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三原 > 正文

特色产业让贫困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来源:咸阳日报 2020-08-14 07:43   https://www.yybnet.net/

专业合作社的工作人员在给奶山羊添水。本报记者 周季 摄(B)(11)

本报记者 刘计划 高依 王婕

宽敞明亮的羊舍,平整通达的水泥路,长了一茬又一茬的青草,时不时传出阵阵奶山羊的叫声……走进三原县新兴镇星火养羊专业合作社,一幅现代化养殖场景豁然展现眼前。

养殖户吴跟明正忙着给奶山羊喂草,动作娴熟。他养的100头奶山羊分散在3个羊舍里,每天忙得不亦乐乎。“我2016年加入合作社,租了合作社的羊就开始养殖了,合作社提供技术支持,也不担心疫病,鲜奶的收入也是自己的。”现在,吴跟明的年收入达到了20万元左右。

吴跟明所说的星火养羊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4年,核心养殖区及饲草区位于新兴镇里寨村,占地面积254亩。现已吸纳入社社员15户,奶山羊存栏1600余只,羔羊400只,日产鲜羊奶3.2吨,年鲜羊奶产值达600多万元。奶山羊养殖逐渐成为新兴镇的一个特色产业。

在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该合作社动员贫困户及周边群众以土地、资金、劳动力等入股,实行保底分红,探索富民增收模式,以星星之火的燎原之势迅速带动周边村民发展奶山羊养殖。

新兴镇塔凹村的村民杨小建之前因病致贫,家里光景也不好,在星火养羊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养了6只奶山羊,“奶山羊的鲜奶收入每年有5000元,加上村里的公益岗位收入,自己的养猪、种花椒收入,一年能实现2万元收益。”现已脱贫的杨小建日子更有奔头了。目前,塔凹村养殖户发展到了60余户,奶山羊存栏600余只,全村实现增收60余万元。

该合作社对养殖户提供技术支持、检测防疫等,还对贫困户的鲜奶收购价有所倾斜,让贫困户养羊没有后顾之忧。同时,面对部分贫困户没有产业发展意愿、不具备产业发展条件的情况,合作社先后将111户贫困户的产业扶持资金55万元入股到合作社,可享受18.15万元保本分红,现已分红11万元,让新兴镇贫困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现在,星火养羊专业合作社还在发展生物制肥,带动了48户贫困户入股分红;发展光伏扶贫产业项目,为72户贫困户无偿分红。“我们也正在着手打造奶山羊从养殖到鲜奶包装、销售的全产业链,进一步提高羊奶附加值,吸纳更多劳动力就业,真正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星火养羊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赵湖北说。 (B)(11)

新闻推荐

三原法院 组织法官干警参加法治大讲堂视频会

本报讯(记者吴红)为扎实推进民法典学习贯彻实施,促进提升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工作水平,8月3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举行...

三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三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李靖与丝绸之路2020-08-05 07:29
评论:(特色产业让贫困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