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三原 > 正文

《乐山城记:一座古城的生命史》连载 修缮者的故事

来源:乐山日报 2020-08-16 06:56   https://www.yybnet.net/
■邱硕

记载于文献的乐山文庙的修缮工程达十数次之多,但若把它们放入文庙存在的一千多年历史长河中,这个数字也算不得什么,而且每次修缮几乎都是建筑已经毁坏得不成样子了才大动干戈,如果每任地方官都注意文庙的修缮,也不至于如此。其实,不管是修城筑堤,还是建桥铺路,凡是土木兴建大都不易,尤其是修缮文庙这种文化建筑。

御史张瓒巡抚四川时,曾参观重修后的文庙,道出了个中缘由。他说,地方官平时都忙于断理诉讼、起草文书这些公务,补救过失都来不及,不过守残抱缺,期冀不出岔子就行了;如有能够尽职尽责搞城市建设的,又会被指责为奢侈浪费、横征暴敛、劳民伤财,把自己的声誉全都搭进去,所以一般地方官是不太愿意大兴土木搞建设的,那么能够知道“明伦立教,尊经重本”的意义,修建文庙的地方官,几乎就没有听说过。所以当他在参观了刚经修缮的乐山文庙后,才由衷为乐山士子感到欣慰。因此,每一次文庙的修缮都来之不易,重建大修更是难能可贵,在乐山文庙的修缮史上涌现了许多贤官、良吏和义民,兹述几位,以窥一斑。

明代嘉定知州魏瀚是一个热心地方城市建设和文化建设的官员,对乐山城池营造做出过重大贡献,任上修建了魏公堤、璧津楼、文庙等重要城市设施。他到任的时候,文庙迁到高标山下已近十年,但仍属于草创期。学宫后、讲堂左右都是些荆棘石块,周围牛马徘徊践踏,甚至还有狐狸、兔子一类野兽做洞窟。师生都还不能在里面教学。魏瀚经过两三年的仔细考察和精心规划,大刀阔斧地改造了文庙,周围脏乱差的环境彻底改变,庙学格局大体形成,弦诵之声重又响起。像族长教导家族子孙务必守好家业一样,他告诫乐山后人:“苟侵挖尺地寸土,私窃一石一树者,民非良民,士非良士,而守郡典学不加之意,时焉整饬者,亦安得谓之良才也哉!”

文庙刚初具规模,有一些附属建筑尚未修建,魏瀚就升官而去。其后十余年间,文庙未得修缮。到弘治初,文庙一些建筑又已倾圮。修缮任务落到刚上任的嘉定同知张楫身上。在当时的大文士、翰林院编修周洪谟的笔下,同知张楫是一位“英爽有才,豁达无城府,亦不喜阿承”的官员。一个做到州府二把手的封建官僚,已在官场摸爬滚打多年,熟稔各种官场规则,能够获得“无城府”“不喜阿承”的评价十分难得。更难能可贵的是,张楫“爱民如子”,很得民心。这次文庙的修缮正当灾荒之后,百姓凋敝,张楫不忍心征发劳役,便设法雇佣羌民,付给丰厚的佣金。所有的人都乐于尽力,文庙被好好地补葺增修了一番。

又过了十年,代理知州廖森又进行进一步修葺。廖森是以马湖府同知的身份短暂代理嘉定州知州的,按理说,他完全可以不管文庙修缮这种很可能吃力不讨好的事情。但从以前的为官行迹来看,廖森是一个精力过人、能力超拔的奇官,此举完全符合他的行为逻辑。他举人出身,但竟有驯虎的异秉,最初在涪州当知州,非常清廉贤明,三年考核就得到了朝廷的表彰,并且封赠了他的父母。他刚到嘉州,首先就到文庙视察,看到一片衰败景象,于是立志修复,这一出手就修得很漂亮。

工程历时一年完成,主要是扶正补漏、装饰修缮、兴建一些建筑小品,其中有一座高美亭。高美亭立于高标山半山腰,是一个八角亭,材良工精,雄浑美观。廖森认为,在高亢明爽、名山秀水尽收眼底的地方修建亭子,有利于士子登临时体会先贤情感,比如像孔子在川上“逝者如斯夫”的感叹,颜渊对孔子的学问道德“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的喟叹。他故意给亭子取了一个大俗的名字“高美”,其实是借粗俗之名来寄寓精妙之义,可见他还是个饶有情趣的人。

文庙是地方重要的公共建筑,理应由官府出资兴建。但如果遇上政府资金困难,地方人士中有热心教育、富有能力的,则有可能民间集资兴建文庙。明嘉靖年间,受诬充军辽东的前监察御史程启充遇赦返乡,有一天前往文庙拜谒。此时距离廖森培修已经四十年了,庙学又已荒废。程启充是正德三年的进士,先在陕西三原当知县,随后入朝为监察御史,多向皇帝直言进谏,以致得罪奸臣受到陷害,发配辽东。他先后在辽阳、蒲河、锦州谪边共十年,这一带皆是苦寒之地,但艰苦的生活没有磨灭程启充的文化情怀,在流放期间,他还参与了《辽东志》的续修工作。

程启充就是这样一个在逆境中仍旧顽固守卫理想和情怀的士大夫,因此,当他看到嘉州文庙如此破落,文化责任、桑梓感情一下涌上心头,决定复兴文庙。当时之世,大明王朝已经走向败落,法严赋繁,政府无钱动工。程启充便自捐百金、巨木若干。在程启充义举的感召下,地方人士群起响应,踊跃捐输。工程刚启动时,却发现木材不足用。发愁之际,忽遇江水暴涨,千根巨木随涛而下。人们赶快拦截打捞,集中在岸边。真是“事出义举,官无科敛,材木自集,若有神相”。

这次修葺工程很浩大,建好后的文庙“高明宏邃,翚棘炳焕,甲于他郡”。竣工后,竟然还剩余了资金,足见此次工程的合力之大,筹划之精,任事之廉。余钱没有收入私囊,而是分别在峨眉天池和夹江九盘购买一顷多的水田,用作学田。后人为了纪念程启充的功绩,在孔庙庑下设专祠祭祀他,这也许是一个地方对贡献乡梓的人能给予的最高待遇了。

(未完待续)

新闻推荐

丝丝凉意入心田工会关怀暖人心

↑日前,咸阳市三原县总工会工作人员来到县种子管理站良种培育田间地头,向辛勤劳作的科研人员送去毛巾、绿豆、酸梅粉等防暑...

三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三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乐山城记:一座古城的生命史》连载 修缮者的故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