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武功 > 正文

武功县公安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大力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机制

来源:阳光报 2019-07-25 06:2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赵小康 通讯员 王维

武功县公安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紧紧抓住做好群众工作这条主线,积极推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工作,不断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依靠和发动群众参与社会治安管理,群众的事让群众去管,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把矛盾化解、解决在社区、村里,目前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

常言道,远亲不如近邻,但在农村邻里之间往往因为一些宅基、地界等小问题产生摩擦,如果处理不当经常升级为打架斗殴恶性案件。农村此类矛盾尤为突出,如何化解此类问题,武功县公安局大庄派出所和小村派出所给出了成功做法。

6月4日上午,因地界纠纷,大庄镇高某要从王某家里拉走3袋小麦,王某与高某发生撕扯,大庄派出所民警到达现场及时控制了事态,并告知高某地界纠纷应协商解决或通过法律渠道解决。经了解得知,高某和王某两家自留地挨着,近年来高某一直因为地界问题与王某发生摩擦。为了进一步妥善处置邻里地界纠纷这一普遍问题,民警按照县局矛盾调解“4321”工作法,一方面带领本村村干部及村级治安网格员深入村民家中拉家常、讲道理,另一方面联系辖区土地部门干部和辖区司法所干部走街串户对该两家村民讲政策、讲法律,经过3天耐心细致的工作,6月7日双方终于达成协议,多年的地界矛盾得以化解。

7月9日下午,小村镇下雷村雷某与雷某某,因地界问题发生矛盾。接到报警后,小村派出所民警迅速出警,制止事态。经调查走访得知,双方系邻居关系,因地界纠纷常年争吵不断,村干部多次调解未果,当日双方再次发生争吵,如果民警不及时控制,事态可能会升级为打架斗殴案件。在充分了解事情缘由后,民警一边联系该村干部,一边联系辖区司法所、土地所干部,大家共同到场,各自按职责做好解释工作,并共同见证对该两家村民土地进行现场丈量,面积划分清楚后,最终雷某和雷某某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多年地界矛盾就地化解。

以上两起案件的成功化解,都是通过多方人员共同参与,改变了以往的只依靠公安单方解决的常态,群众问题群众解决是“枫桥经验”的精髓之一,武功县公安局践行“枫桥经验”,坚持走群众路线,创新警务模式,矛盾化解脚勤深入实际、眼勤观察细致、嘴勤广泛宣传、手勤做好资料,用好乡镇司法所人民调解队伍、村委会调解组织、家园卫士,本乡本土政法干警三支队伍,创新两种方法,利用互联网、微信、QQ,主动提供法律援助,事后追踪,再做一次回访,形成了矛盾化解主动出击,依靠群众多方支持的多元化调解机制,打造出了武功版本矛盾纠纷快速纾解的“快车道”,受到了广泛好评。

新闻推荐

武功举办“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专题辅导培训班

本报讯(袁明辉)7月9日下午,武功县在县委党校举办“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专题辅导培训班。全县新任科级干部、...

武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武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武功县公安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大力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机制)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