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武功 > 正文

武功旗花面里藏“武功” □李佳哲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1-06 10:54   https://www.yybnet.net/

对于一个十六岁的孩子,他是否有乡愁?他是否会思乡?他是否忆故乡?现在的孩子大都是城里生、城里长,不会对故乡有回忆与思念,有些孩子从来都没有回过故乡,有些孩子甚至连自己的故乡在哪里都不知道。

我就是刚刚提到的那个十六岁的孩子。就我个人而言,我不仅对故乡有记忆,对人、对景、对物也都有着很深的印象。上学后,由于学业的压力,回故乡的机会少了,故乡那人、那景、那物的印象模糊了,但在我的脑海中始终有对于故乡挥之不去也割舍不掉的温暖记忆。这种记忆,看得见摸得着,它就是美食记忆。

我的故乡,陕西省咸阳市武功县,地处关中平原腹地,是中华农耕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武功名胜数不胜数,武功美食五彩缤纷,在故乡诸多美食中,我最喜爱的、最留恋的当属武功旗花面。可以说,我是吃着武功旗花面长大的,喜爱它,不仅是因为它的独特风味迷倒了我,还因为它的独特“武功”震倒了我。在我的心中,始终坚信,武功旗花面真有“武功”。

武功旗花面以鸡汤味鲜、臊菜色艳、香醋提神为绝,面条薄、筋、光;温度煎、稀、汪;味道酸、辣、香。别看这短短九个字,可是几十年的工夫所在。想把武功旗花面做好做精,确需武功。

我们家有制作武功旗花面的传统,从祖母到父亲都做得一手好面。我印象最深的还是祖母做的武功旗花面,每每吃起,我都要反复端详面碗,想搞清楚到底有哪些佐料。其实佐料很简单也很廉价,臊子是以海带丝、鸡肉丝等炒制而成;漂菜是以葱花或韭菜花、蛋皮花等制作而成。武功旗花面与其他面食不同之处是,不拼食材及价格,只在做工上做文章。武功旗花面的确不好做,其他的都好办,汤料是最难调制的,因为汤面最重要的就是那一碗高汤。我每次在祖母家吃过旗花面后总感觉意犹未尽,回家就缠着父亲给我做。父亲一次回故乡时在县城意外发现了“武功旗花面专用调料”,就买回家试试看。可惜真正的高汤香味浓郁纯正,而用调料调出来的汤“调和味”过重,失去了此面自身的味道。

虽然这次失败了,但父亲仍未停下为我尝试做一碗好旗花面的脚步,继续钻研制作秘诀。后来父亲在反复实践中得出了结论,可这个过程竟长达一两年。吃过父亲试验成功的武功旗花面后,我惊喜地发现这就是故乡的味道,与祖母的手艺相差无几。我问父亲成功的诀窍是什么?他才细细的告诉我,要先用热油将姜末爆香,之后倒少许醋炝香,然后放入八角、桂皮等调料,最后加水加汤熬制。看来“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想要做好一碗武功旗花面谈何容易啊。

现在虽然不能经常回到故乡,但是我依然能够通过美食回归故乡。若问我是否有乡愁?是否会思乡?是否忆故乡?我想说,答案是肯定的。美食就像一座桥梁,连接着我与故乡,不论我长到多大、走到多远,我永远不会忘记我故乡武功的“武功”旗花面。

新闻推荐

武功检察院任前谈话筑牢廉政防线

本报讯(李瑞)近日,咸阳市武功县检察院召开内设机构负责人任前廉政谈话会,对9名新任职的内设机构负责人进行了岗前集体廉政谈...

武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武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武功旗花面里藏“武功” □李佳哲)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