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武功 > 正文

马补通的猕猴桃致富之路

来源:咸阳日报 2021-03-30 07:38   https://www.yybnet.net/

华延延 张智博

“以前最怕的就是过年过节,口袋里没几个钱,想准备点过节的货物都犯难,现在不同了,靠着家里的2亩猕猴桃和两个争气的娃娃,咱这日子越过越好,想买啥就买啥,过年过节也像个样子了!”武功县河道社区田南村脱贫户马补通高兴地说。

今年52岁的马补通过去家里的日子一直过得不好。妻子是二级残疾,患有慢性病,需长期吃药。一家人一直靠着马补通在西安打工和几亩庄稼地过日子,一年的人均收入不足3000元。2013年,通过精准识别,马补通一家成为村里第一批建档立卡贫困户。

被评定为贫困户后,马补通家享受到了相应的帮扶政策。为了改变贫困的现状,他听说外村群众种植猕猴桃的收入比较高,也看到了县上出台的资金奖补、技术支持等扶持政策,马补通毅然决定自己也回家种猕猴桃,成为田南村第一个种猕猴桃的家庭。

考虑到马补通第一次种植猕猴桃,缺乏种植果树经验,村里“四支队伍”主动联系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和外村种植能手为他提供技术支持,还给他报了县上的实用技术培训课,开启了马补通的“创业”之路。2016年,河道社区又为马补通申请了3000元的免息贷款以更换猕猴桃品种,同时联系相关专家解决新品种种植技术问题。

马补通文化程度不高,但学习技术勤奋、认真,如今剪枝、疏花、防虫、除草、套袋,猕猴桃生长环节的技术他都全部掌握了。在政府的大力帮扶下,马补通在2016年终于脱了贫。家里种植的猕猴桃年年丰收,每年卖的猕猴桃收入超过了1.5万元,他农闲时候打零工还能赚1万多元,家里的日子如芝麻开花。

父亲是子女的榜样,在马补通的激励下,女儿马天乐考到了西安邮电大学,儿子马旭飞考到了合肥工业大学。两个孩子在上学期间,不仅有学校发的各种奖学金,还享受到了武功县政府和社会爱心补助金,一点都不用担心学费的问题。现如今,女儿一个月工资一万多,儿子马上毕业。

面对如今的幸福生活,马补通充满信心地说:“只要自己不气馁、不惜力,这么好的政策,日子肯定会越过越红火!” (G)②

新闻推荐

武功巡特警助迷路老人回家

本报讯(记者付宝林通讯员王维)近日,武功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经过数小时的连续工作,将一位7旬痴呆老人安全送回家中,受到大家的...

武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武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马补通的猕猴桃致富之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