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武功 > 正文

甘做阅读燃灯人 记武功县实验小学校长王水侠

来源:咸阳日报 2021-04-07 09:03   https://www.yybnet.net/

校长风采

王水侠,高级教师,现任武功县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从教31年来一直扎根于教学一线,具有深厚教学艺术和丰富管理经验,先后被授予全国优秀教师、陕西省优秀教师、陕西省特级教师、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荣誉称号。

本报记者 宋超

每天早上,当朝阳照射在“梅兰竹菊清荷影、松石望月醉书香”的校园文化墙上时,琅琅读书声开始回荡在每个角落,师生们如同蜜蜂采蜜般开启了一天的读书生活。

2016年8月,王水侠开始担任武功县实验小学校长,上任伊始,她继承了学校书香校园建设的优良传统,实施了“精细管理蕴书香—高效课堂涵书香—课外阅读延书香”的“三环共建”,对教师们提出了做专业阅读、专业写作和专业交往的“三专”教师,要求培养出听、说、读、写、书、算样样都精通的“六艺”学生,提升师生阅读素养,让全体师生手中有书,心中有爱,眼里有光。经过多年努力,阅读和写作也成为该校师生必不可少的生活方式,学校已成为学生喜欢、家长认可、社会赞誉的高品质学校。

她以《读书成长册》—《采蜜集》为载体,落实了晨诵午读暮省阅读课程,实行了早间读、读书课、课外读的读书方式,坚持每月开展一次班级读书会,组织学生汇报近期读书收获,以名人名言、书海拾贝、我最喜爱的好书推荐等版块,在班级形成良好读书氛围。每月除了评选书香班级和读书之星进行表彰奖励外,还推进了校长与教师共读、师生共读、家长与学生共读的制度,目前已表彰读书之星2000余名,书香家庭116个,书香教师60余名,奖励图书2000余册。

学校贫困生强强(化名)平日与奶奶相依为命,那瘦弱的身影站在凳子上给奶奶做西红柿炒鸡蛋的情景,时常让王水侠情不自禁地落泪,“我要让这个孩子快乐起来”。于是,她送给强强一本曹文轩的《草房子》一书,还鼓励孩子认真阅读,学习书中的主人公,微笑面对生活。从那以后,读书之光照进了这个苦难少年的心,在一次班级读书会上,强强在读书分享交流后,同学们热烈的掌声终于让他的脸上露出了羞怯的笑容。渐渐地,强强爱上了阅读,从书籍中获取着长久的安慰和激励,每学期他的诵读篇目最多,成为了《百善孝为先》经典诵读节目的不二人选,还被评为最美“自强自立”好少年和学校“读书之星”,以强强为原型创作的微电影《共同成长》荣获陕西省微电影大赛三等奖。

对于教师,王水侠开启了倒逼式阅读模式,每学期每个年级组选两本必读书,由学校统一配发,引导教师们加强读书交流,提升专业素养。作为校长的王水侠带头读书,不管多忙,每天都会拿出1个小时的读书时间,并认真做读书笔记,还坚持为教师做读书分享,她每学期至少读4本书,做读书笔记4本,共计十几万字。

王水侠说,今后还将把书香校园建设作为常规工作来抓,引领阅读新风尚,在品质教育的道路上行稳致远。(E)③

新闻推荐

美太太!这里的油菜花很“吸睛”

3月21日,游客在咸阳市武功县古城油菜花基地观赏盛开的油菜花。据悉,咸阳举办的“今年花开逛咸阳”活动,从3月20日开始到6月2...

武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武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甘做阅读燃灯人 记武功县实验小学校长王水侠)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