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兴平新闻 > 正文

百姓爱听包公戏 江苏徐州 赵家琦

来源:济宁日报 2018-06-08 10:16   https://www.yybnet.net/

在中国,“铁包公”或曰“包青天”和《西游记》中的孙悟空一样,可以说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在人们的心目中,包公就是正义的化身、清官的符号。就多数百姓而言,他们不是专家学者,对包公的了解,大多是从包公戏中得来的。

中国戏剧十分发达,除京剧被称为“国戏”外,还有众多的地方戏剧。但不管是何种剧种,包公戏都是必演的剧目之一,且从古至今,常演不衰。随着包公戏在全国的普遍流行,一个不畏权势,铁面无私,执法公正的包青天便自然走进千家万户,成为人们顶礼膜拜的偶像,心目中清官的样板。

包公戏创作于元代,后经历代文人修改完善,故事情节更加跌宕起伏,生动感人,铁包公的形象也愈发高大威武,气宇轩昂。其中,流行甚广 ,颇具代表性的剧目是《铡美案》。陈世美进京赶考,得中头名状元,为贪图荣华富贵,他隐瞒真相,应招为附马。结发之妻秦香莲携两个幼子,千辛万苦来京城找他,期盼夫妻团聚,共享天伦之乐。可陈世美背弃发妻,不但拒不相认,还派手下人韩奇追杀妻儿。经秦香莲说明真相后,韩奇甚为同情,将举起的屠刀重新放下。可不杀她们母子,他又无法回府向陈世美交差。因为在韩奇出发前,陈世美有交待:回来交差时,刀刃上必须有她们母子的血迹。被逼无奈之下,这位仁义之士为保全她们母子的生命竟自杀身亡。

侥幸逃过一劫的秦香莲,怒而将陈世美告到开封府。对包公而言,案件的真相一目了然。此时的陈世美,已不仅仅是贪图富贵,停妻再娶的道德问题,而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教唆杀人犯,铡他是理所当然的。但包公对驸马还是采取了最大限度宽容的态度,尽力劝说他能回心转意,认下其妻和子女。他对陈世美好言相劝道:“包龙图打坐在开封府,尊一声驸马爷细听端的。曾记得端午日朝贺天子,我与你在朝房曾把话提,说起了招赘事你神色不定,我料你在原郡定有前妻。到如今她母子前来寻你,为什么不相认反把她欺?你可知,要吃还是家常饭,要穿还是粗布衣,知冷知热还是结发妻。我劝你认下香莲是正理,若不认,祸到临头悔不及”。

谁知,包公的金玉良言并没有说动无比骄横的陈世美,他仍狡辩说在家乡并没有娶妻生子,秦相莲是捏造事实,图谋富贵,并对包公气愤地说道:“要认,你认,我反正不认”。面对陈世美蛮横无礼的狡辩,包龙图不得不与这位驸马爷正面冲突,唱道:“驸马爷不必巧言讲,现有凭据在公堂,人来看过了香莲状(王朝递状)驸马,驸马爷近前看端祥:上写着秦香莲三十二岁,状告当朝驸马郎,欺君王,藐皇上,悔婚男儿招东床。杀妻灭子良心丧,逼死韩奇在庙堂,将状纸押至在爷的大堂上,咬定了牙关你为哪桩”。

君权天授,不受世间的法律约束。陈世美深信娶了公主,有皇权荫庇,就能超越伦理道德,甚至可以超越法律。因此他明知被告到了执法如山的开封府,依然轻蔑地对包公说:“纵然有人将我告,敢把我当朝驸马怎开销?”陈世美的骄横,立即激起包公的万丈怒火,他愤怒地唱道:“别说你是驸马到,龙子龙孙我不挠。王朝马汉一声叫,老爷有话您听分晓,头上摘去他的朝王帽,再扒去他身上的滚龙袍,紧紧法绳捆三道,贪赃枉法我不姓包”。此时,矛盾冲突似乎到了最尖锐的时刻,但这还不是《铡美案》的高潮,最重要的角色此时还没有登场。

在这个曲折的故事里,包公的真正对手是皇姑和国太。就在包龙图要对驸马准备用刑的当口,皇姑和国太驾到,这才出现了最尖锐的戏剧冲突,面对皇姑和国太对驸马的佑护,包公能否为秦香莲秉公办案,这对包公是个严竣的考验。

在包公府内,国太与皇姑刻意彰显陈世美皇亲国戚的身份,将国法与私情难以分解地混为一体。身为皇家贵胄,却又像市井妇人般撒泼的皇姑和国太,让包公万分为难。但包龙图没有让观众失望,他克服私心杂念,小心翼翼但又坚定不移地拒绝了以皇帝的名义滥施的特权,以摘下乌沙准备丢官的决心,最终还是叫陈世美铡下丧命 ,让百姓看到了公道之所在。当包公冒着丢官的风险,当着皇姑和国太的面强行下令“开铡”时,观众们往往长时间鼓掌喝彩。

将国法置于私情之上,是司法公正的核心。流传甚广的《赤桑镇》,让国法和私情的冲突,集于包公身上,进一步考验这位清官的良心。每个司法和执法者,都会有自己的私情,包龙图要成为清官,铜铡就不能光铡别人家的脑袋。

包勉是包龙图的侄儿,而且包公和这位侄儿及嫂嫂的关系很不一般。看过《赤桑镇》的人都知道,包工出生时是个怪胎,其丑无比,她母亲既羞且恼,一气之下将包公抛弃在荒郊野外。心地善良的嫂嫂知道此事后于心不忍,认为孩子再丑也是一条命,就把包公又捡了回来自己抚养。她含辛茹苦,用奶水和汗水将包公抚养成人。

对于包公来说,嫂嫂是他的救命恩人,不是亲娘,却胜过亲娘。他所以称嫂嫂为“嫂娘”即缘于此。在嫂嫂抚养他的过程中,他和包勉吃在一起、住在一起、玩在一起,年龄稍大后又在一起上学,不是亲兄弟,却胜过亲兄弟。在此情况下,包公要对包勉施以极刑,谈何容易!

我甚至认为,这比包公对自己的子女用刑需要忍受的痛苦和折磨还要大。可包勉犯下了欺凌百姓、贪脏枉法的死罪,而检举他罪行的人就在自己跟前,不铡又不行。包公的可贵之处,就在于他宁愿私情遭受损失,也要保证执法的公正与公平。他忍受着心灵和情感上的痛苦折磨,最终还是铡了包勉。

在这个剧目里,浓墨重彩地宣染了嫂子对包公的恩情。突遇丧子之痛的嫂子,得知是这位亲弟弟铡了自己的儿子,不由得悲愤难忍,当着包公的面唱道:“你在我身边十八载,嫂嫂我提心吊胆十八春。想当年身左奶我小包勉,身右奶你包大人,叔侄二人难抚养,我奶他三分你七分,饿瘦了我儿喂胖了你,今日断我后代根……省吃俭用供你把书念,谁知你功成名就忘了恩”。

在重亲情、讲恩义的传统社会里,《赤桑镇》里的情感冲突显得比《铡美案》更尖锐。当包公铁心要铡陈世美时,他的担当,可以从传统文化中找到足够的道德支撑和力量,而且,即使在他要对侄儿包勉行刑时,他仍是坚毅而刚强的。

然而,当他要向他嫂子告知他的这一决定时,却突然变得软弱而踌躇不前。他不复有《铡美案》和《打龙袍》时的气宇轩昂。他忽然意识到,他那看起来似乎天经地义的清正廉明,却伤害了同样重要而刻骨铭心的人伦亲情与恩义。

为此,既执法如山,又重情重义的包公,极力修补亲情与恩义遭受的损伤。他对嫂子唱道:“劝嫂子休流泪,你免悲伤,养儿送终弟承当。百年之后,弟就是你戴孝的儿郎”。从这里人们可以深切体会到他的歉疚之心。正是由于国法和私情都拥有合理性与正面价值,要做清官就意味着必须让私情作出巨大牺牲。因为亲情和恩义更贴近人的根本,更难割舍,且又无处不在,因而会更容易、更经常地成为司法公正的障碍。所以,考验包龙图,不仅需要《铡美案》,更需要《赤桑镇》。

千百年来,黑脸包公所以能在中国受到广大民众的喜爱和赞美,包公戏所以能在百姓中百看不厌、常演不衰,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包公戏的剧情大多浓墨重彩地宣扬了惩恶扬善、扶正压邪的执政理念,回应和满足了广大民众对于司法和社会公正、公平的向往。

在包公戏的剧情里,凝聚着民众对于司法公正的理解。它告诉人们,要构建一个司法公正的社会,需要执法者具备怎样的情怀,需要超越哪些障碍。包公在执法中遇到的各种挑战和困难,实际上就是我们在追求与维护司法乃至社会公正中需要解答的难题。

包公戏提示人们,实现司法公正公平并非易事。在执法过程中,往往会遇到权势施加的压力,金钱地位给予的利诱,各种亲情带给的干扰。人们所以崇拜包公,是因为包公在这些考验面前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给人们带来了希望和光明。

一出又一出包公戏,剧作家和观众对清官提出了越来越苛刻的要求,这体现了民众对于政治清廉的认识不断深化。清官难做,但非如此,就无从彰显清官的价值,非如此,建设公正、公平的社会美景就无从谈起。

新闻推荐

省第十六届运动会测试赛今日开赛

本报讯(记者梁高强)6月4日下午,记者从陕西省第十六届运动会测试赛协调会上获悉,根据陕西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竞赛工作总体安排,6...

兴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兴平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百姓爱听包公戏 江苏徐州 赵家琦)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