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兴平新闻 > 正文

咸阳市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系列报道之五 兴平:垃圾“脱困”让群众先“脱敏”

来源:咸阳日报 2018-12-17 08: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郭燕

一边是垃圾数量逐年递增,一边是处理能力相形见绌;一边是“垃圾场该建”,一边是“别建在我家后院”。如何处理好垃圾?政府部门左右为难,周边居民坐立不安,垃圾处理项目进退失据。

2016年12月,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与兴平市签约。当时,该市市委、市政府就高度重视,要求严格做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如果群众不同意,这个项目就不能“上马”。

群众不同意项目不能“上马”

兴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选址于原兴平市垃圾填埋场。项目建设单位兴平金源环保有限公司总经理吉建刚说:“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是防范项目建设风险,推动项目发展的‘安全阀’,尤其是周边群众对项目的接受程度是项目投资安全性以及顺利建设的有力保障。”

兴平市委维稳办、项目所在地马嵬街道办事处以及项目建设单位从咸阳市第三方稳评机构库名单中挑选、对比,最终确定由实力雄厚、经验丰富的陕西昊森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开展稳评工作。建立稳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稳评方案,明确稳评工作要求,对项目的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及社会稳定风险因素的可控性进行评估。

经评估了解到,周边安家、新庄、庞家三个村群众对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不了解,担心项目带来新的环境问题,影响群众生产生活及健康,存在一定的舆情风险。

宣传讲解让群众由恐惧到理解

第三方“稳评”机构工程师韩洋介绍,刚开始走访调查,根据多年前的恶意宣传,群众说垃圾焚烧会产生二噁英,二噁英则会致癌。对此,项目建设单位印发宣传册,项目建设方组织专家为群众讲解。经过多年的技术发展,垃圾焚烧产生的二噁英是可防可控的。如同老虎有可能吃人,但如果我们知道它的习性,就可以掌握防止老虎伤人的办法,比如把它关到笼子里。如何“把老虎关到笼子里”?专家表示,可采用措施使垃圾在焚烧炉内充分燃烧和彻底分解,从而避免二噁英的生成。(下转A2版)

新闻推荐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兴平市司法局举办诗词诵读会

阳光讯(记者韩永国)12月7日下午,兴平市总工会四楼座无虚席,一场别开生面的诗词诵读会在这里举行。这是兴平市司法局为进一步...

兴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兴平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咸阳市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系列报道之五 兴平:垃圾“脱困”让群众先“脱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