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兴平 > 正文

霍去病墓石刻漫谈

来源:咸阳日报 2019-04-10 08:48   https://www.yybnet.net/

兴平市店张初级中学尹晓轩

汉武帝刘彻为纪念骠骑将军霍去病,为他修造了一座“冢像祁连山”的大墓。同时,把霍去病墓作为自己陵墓(茂陵)的陪葬墓,以彰扬这位青年大将军的卓越功勋。

骠骑将军霍去病的铁骑北越大漠,痛歼长期骚扰西汉边疆的匈奴军队于祁连山,通过象征他战斗过的环境和十几件大型石刻来表现,营造出这一陵墓所特有的境界。这种把石雕与陵墓特别是陵墓主人的历史功绩结合在一起的艺术构思是一种既别出心裁而又耐人深思和寻味的创造。

霍去病墓石刻在创意与形象刻画上处处体现着墓主人的戎马生涯以及他的赫赫战功。

《马踏匈奴》(高168cm,长190cm)历来被公认为霍去病墓石刻中的主体雕刻,是一件具有代表性的纪念碑式雕刻的杰作。它以写实与浪漫相结合的手法,刻画一匹昂首挺立的战马,安详而不失警惕,端庄肃穆中蕴含着力量,马腿粗壮结实,四足踩踏着手持弓箭的匈奴首领。挣扎的匈奴人露出绝望的神色,面容委琐,面目可憎,马腿如四根巨柱,与马身浑然一体,显得坚实稳固。骏马与人相互衬托不可分割,作品通过一人一马对比的形式,构成一个在视觉上高低落差悬殊的抗衡场面,显示出汉王朝强大的军事力量势不可挡的主题。

马,在这里已不是单纯的动物形象,雕刻家把它的形象刻画得坚实有力,姿态威武,气宇轩昂,象征着当时汉军实力的强大,具有凛然难犯的庄重气派。马腹下的匈奴人,仰卧地上,左手握弓,右手持箭,双腿拳屈,作狼狈状,蓬松零乱的须发,更显得惊慌失措,声嘶力竭,带着既不甘心就缚,又无可奈何的表情。这显然是用以歌颂霍去病将军的功绩,昭示出来犯者的下场。《马踏匈奴》这件雕刻形象基本平和,没有庞大的战斗场面,没有血腥的厮杀瞬间,却使人能在平静的场景中联想到祁连山下的千军万马、联想到匈奴人的一败涂地。

汉王朝军队的强大与霍去病将军的骁勇善战使得“匈奴远遁,漠南无王庭”。更值得一提的是霍去病和他的“封狼居胥”,从此成为中国历代兵家人生的最高追求,终生奋斗的梦想。

在垒土成山,杂植苍松翠柏,境界逼真的墓冢上还散置着跃马、卧马等大型石刻,它们被隐杂在山形墓上。这批石刻作品构想超凡,题材多样,富于大自然的山野情调,意象博大深沉。石刻作品在艺术处理手法上,洗练、巧妙、传神、达到形神兼备的艺术化境,堪称我国古代雕刻艺术以写实与写意并重之优秀范例。难怪鲁迅先生曾感慨地说“惟汉人石刻,气魄深沉雄大”。

新闻推荐

兴平东城街道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本报讯(记者符备战通讯员张筱)为扎实贯彻落实中、省、咸、市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安排部署,进一步提高辖区群...

兴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兴平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霍去病墓石刻漫谈)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