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兴平 > 正文

如何提高小学生计算的准确性

来源:咸阳日报 2020-09-30 08:03   https://www.yybnet.net/

兴平市东城办庄头小学 陈玉婷

学生的计算能力是一项基本的数学能力,是小学数学教学主要的内容之一,是贯穿小学数学教学全部内容的主线。培养小学生具有一定的计算能力是小学数学教学的一项重要目标之一。作为一名小学数学教师,深刻体会到计算能力也就是计算的准确性,对学生来说相当重要。结合多年教学经验,谈谈如何提高小学生的计算准确性。

一、注重算理的理解。学生每学习一种计算,教师一定要讲清算理,算理是四则计算的理论依据,由数的运算,运算的定律和性质组成,算理解决的就是为什么这样算的问题,计算能力的提高关键在于对计算法则本质上的理解。算理理解不到位,学生就没有学透,不明白为什么要这样算,这样书写。如笔算加减法时,一定要让学生弄明白,加法满十向前一位进一,减法向前一位借一当十,也就是十进制计数法的原理。再比如计算两位数乘两位数34×27时,为什么用十位的2和34相乘时末尾的8要写在十位上,而不写在个位上。

二、夯实计算基本功。在数学计算中,数学概念、计算法则、运算定律、运算性质和计算公式等数学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直接影响数学计算能力。在一年级教“20以内加减法”的计算时,因为它涵盖了所有计算的特点,它是其他各种计算的基础,所以要抓学生的基本口算,教学时利用教材内容及实物演示,做到由具体数量向抽象规律的过渡过程,让学生形成数感,现在个别高年级学生计算加减法还存在掰手指计算的习惯,说明这些学生没有建立数感,没有形成脑像图,学习上不深挖、不钻研,只停留在简单层面。

在二年级学生学习“九九乘法表”时,教材联系加法的知识导入口诀的学习,要求学生理解并背诵,在此要培养学生的逆向思维,体会加与减、乘与除的互逆关系,让学生算减时想加,算除时想乘,为以后解方程打下基础。

三、养成检验的习惯。学生在计算时要做到绝对万无一失,不出差错是不可能的,但教师要教育学生养成计算后认真检查验算的习惯,把检验当作计算题不可缺少的环节。检验时要做到耐心细致,逐步检查:一查题目中数字是否抄错,二查计算过程、计算结果是否有误,计算结果的检查通常用估算或逆运算的方法。另外教师在教学中,应加强估算教学,要求学生学会一些简单的估算知识、能进行简易的估算,培养学生良好的估算习惯,利用估算评价或检验解决实际问题的结果是否合理。在笔算后进行估算,能评估、检测笔算的结果,及时发现并改正笔算错误,从而起到验算的作用。

新闻推荐

兴平:首届“槐里名师”命名了

本报讯(张正旸记者宋超)近日,兴平市首届“槐里名师”评审活动经过前期严格申请报名、资格初审、答辩、民主测评、结果公示等...

兴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兴平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如何提高小学生计算的准确性)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