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旬邑新闻 > 正文

六查十看 全程督导旬邑确保贫困人口医疗“不掉队”

来源:咸阳日报 2018-08-08 01: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袁白玲 记者 薛璐)今年,旬邑县采取“六查十看”确保各项健康扶贫政策落地生根,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少生病”。

查贫困村退出对参合参保的要求,看系统标识。旬邑县卫计局紧盯贫困县镇村退出的577标准,精准施策,严格落实贫困人口参合费用财政全额资助政策,逐人核查贫困人口合疗系统信息,确保信息准确、标识到位。据统计,今年,旬邑县财政列支633.8万元为全县9597户、33358名在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代缴新农合和大病保险参合费用,确保贫困人口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大病保险达到100%。

查贫困村退出村卫生室标准,看进度看业务开展。按照贫困村退出标准中对村卫生室建设工作的要求,旬邑县卫计局结合自身实际,确定了一名副局长专职负责标准化村卫生室的建设招投标、验收、设备采购等各项工作,并由局卫监股具体配合抓好工作落实。今年需新建行政村标准化村卫生室35个(其中贫困村10个),已经全部竣工;按照《陕西省规范化村卫生室验收评分标准》的要求,需要提升改造村卫生室103个,目前,已经全部提升改造到位;全县所有村卫生室配备了相应的基本医疗设备,并结合季度考核对标准化村卫生室人员配备及业务开展进行现场测评,及时下发督导意见书,对于工作相对滞后的单位,采取局主要领导个别约谈单位主要负责人,从而全面推动工作的开展。

查退出村户安全用水标准,看监测结果。为了确保贫困人口都能享受到安全饮水,旬邑县疾防中心积极配合县水保局,扎实开展对水质监测点的监测工作,确保贫困户家庭饮用水达到安全饮水的标准。目前:全县233个采样点,待复检63人,未采集10个,达标160个,达标率68.67%。

查各级反馈问题的整改,看方案看台账。按照各级反馈的各类健康扶贫问题,旬邑结合县卫计局组织的月督导季考核,县镇医疗卫生计生机构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单位及股室,限期抓好整改,撰写整改报告,并收集提供佐证资料,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查国家健康扶贫信息系统,看救治看排名。结合省市对《全国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的要求,旬邑县卫计局每月安排专人分别从合疗经办中心、民政局、人寿保险公司等部门将贫困人口年内住院及门诊产生费用的相关数据抽取后,分发到各乡镇卫生院,并时时监测各乡镇录入情况,对工作滞后的,及时电话联系工作人员,督促其及时录入,确保《全国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数据录入及时准确。

查健康扶贫政策落实,看服务看报销单。结合月督导季考核,旬邑卫计局组织人员对全县20家卫生机构(包括三家民营医院)贫困人口住院报销新农合、大病保险、民政救助“一站式”即时结算等工作开展情况,通过入户查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手册》服务纪实及粘贴的住院及门诊报销单据,了解政策落实情况,并采取与群众访谈的方式了解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及各医疗卫生机构是否落实了先诊疗后付费、“一降两提三免”及“四重保障”等相关优惠政策。

截至6月底,全县贫困人口新农合住院共计补偿5235人次,总补偿金额1944.73万元;贫困人口大病保险救助405人次,救助金额181.66万元;民政救助受益人口1685人次,受益金额197.65万元。(G)(2)

新闻推荐

黄顺根:用心服务 真情帮扶

候小艳本报记者薛璐7月20日,在旬邑县医院普外科换药室,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对口支援专家黄顺根,普外科主任许正文,主治医生...

旬邑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旬邑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六查十看 全程督导旬邑确保贫困人口医疗“不掉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