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旬邑 > 正文

信用“污点”谁来担责?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19-08-27 00:56   https://www.yybnet.net/

郭朝霞马萱

案情

邓某因购买房屋需要在银行按揭贷款,他查询到其名下有一笔逾期2万元贷款未还的不良征信记录,同时还有三笔已结清的贷款信息。邓某很是惊讶,多次到某银行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均无果而返。

2019年7月15日,邓某将某银行起诉至法院,要求赔偿自己相应的精神抚慰金,并消除其在银行征信中心的不良记录。

审理

咸阳市旬邑县法院受理案件后,对双方进行了调解。原告邓某情绪激动地说:“我第一次贷款,准备办理房屋按揭贷款业务,结果在银行查到我的征信有不良记录,后来贷款就没有办理成功。我当时很纳闷,为什么平白无故就有了不良记录,既导致我购房不成,还造成妻子的误解。我现在要求被告立即消除我的不良征信记录,赔偿我精神抚慰金1万元,并在报纸上刊登向我道歉的公告,否则绝不罢休。”

法院经过了解得知,原来,邓某的父亲曾在该银行贷过款。2009年、2012年,邓父向该银行提供了儿子邓某的身份证,采取贷新还旧的方式偿还贷款,并签上邓某的名字,最终剩余2万元贷款逾期未还。

银行方认为,原告邓某与实际借款人系父子关系,债务混同,有连带还款的责任,父债子还,天经地义。原告邓某认为,他当时年龄尚小,后来与父亲分家,父亲在贷款时并没有向他说明情况,所有的事情他一概不知,而且父子之间的财产、债务各自独立,现在由于自己的征信产生了不良记录,导致他贷款困难,况且房价不断上涨,原本买房的计划一再拖延,给他的生活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原告认为该笔贷款是他父亲的债务,与他无关。

孰是孰非,双方辩论激烈。那么,信用“污点”到底谁应担责?

调解

随后,办案法官对原、被告双方采取背靠背的方式进行劝说。法官告诉被告,银行工作人员没有按金融贷款的程序,连最基本的面谈都没有,给原告生活造成影响,作为金融机构应该严格遵守财经制度,同时提出当初原告名下贷款的形成也不合情、不合理、不合法,应该恢复原告征信并补偿相应的损失。

之后,法官对原、被告采取面对面畅谈的方式进行调解,原告说出了自己诉讼的初衷只是为了让被告认识到工作中的错误,恢复其征信;被告也认识到作为金融机构工作审查不严谨,出了问题没有积极解决,给原告造成麻烦实属欠考虑。最终,双方达成协议,该银行消除原告邓某在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的不良征信记录,并赔偿其精神抚慰金2000元作为补偿,原告放弃了其他诉讼请求,彼此的怨气得以消除,双方握手言和。

说法

在经济活动中,个人征信已经成为人们的“经济身份证”,这对当事人至关重要。银行对信用卡逾期180天以上的透支金额以及逾期贷款,经银行催收后仍未还款或无法联系到当事人的,就会纳入“呆账”,当出现了“呆账”后,银行方可以拒绝贷款。但也有不少人的逾期不是自己造成的,由于个人信息被盗用、银行工作人员失误等情况导致逾期,当事人可以联系银行说明情况,到属地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提交异议申请,理性应对。

新闻推荐

女孩落水 三名青年合力施救

本报咸阳讯(记者李小刚)“下水救人是不假思索的事情,很庆幸我们3个人联手,让落水的女孩平安无事。”8月15日,参与救人的赵军军...

旬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旬邑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信用“污点”谁来担责?)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