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旬邑 > 正文

2020地理标志三秦行 旬邑苹果:致富路上“马栏红”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20-10-26 00:36   https://www.yybnet.net/

?果树管理“土专家”在田间地头指导果农作务技能。

扫码观看相关视频

开栏语

在第27届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召开之际,陕西知识产权局围绕地理标志与特色产业发展、秦岭生态保护、历史文化传承等内容,组织中省媒体深入旬邑、淳化、城固等9个县(区)开展“2020陕西地理标志三秦行”调研采访,多形式展示陕西省地理标志产品,宣传报道地理标志保护工作成功经验,进一步提升陕西省特色产业品牌景响力和美誉度,推动产业强农富民迈上新台阶。

本报记者 黄敏 王东宇 文/图

深秋时节,渭北黄土高原愈加苍茫辽阔。走进果乡旬邑县,“方圆百里胭脂霞,村村户户果香飘”的喜人场景持续上演,田间地头弥漫着丰收的气息。

“我家的3亩果园,今年套袋8.8万个,按现在的市场价来算,收入超过12万元没有问题。”10月24日,太村镇刘家村果农刘印虎正在自家果园里采摘最后几棵树上的苹果,繁茂的枝头上绿叶红果相映,煞是喜人。

然而谁又能想到,同样是这3亩地,在3年前却是另一番光景:那时刘印虎想尽各种办法,商品果率总是达不到预期,产量产值不理想,每年收入五六万元。

“自从加入县苹果产业协会,按照‘旬邑马栏红苹果’种植标准,从技术到管理进行改良提升,苹果的品质和产量都有了很大改观,不仅收入翻了一番,生活也像苹果一样甜。”说起苹果产业给自己带来的实惠,刘印虎喜不自胜。

种出好果子,卖上好价钱,一年光景一番新,在旬邑县像刘印虎这样依托“旬邑马栏红苹果”发家致富的果农比比皆是。

旬邑县地处关中平原和黄土高原过渡地带,辖区土质疏松,光照充足,独特的自然条件造就了苹果生长的一方沃土。自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苹果产业就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优势产业。但由于一直以散户种植为主,形不成规模,品牌效应不明显,果农收益受到了很大影响。

提升产业价值,必须打好品牌战。2016年,旬邑县成立苹果产业协会,以打造“旬邑马栏红苹果”品牌为抓手,加快推进标准化种植、精细化管理,为果农提供产前、产中、产后一体化服务,逐步叫响“旬邑马栏红苹果”品牌。

2018年,“旬邑马栏红苹果”喜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苹果品质和产业“含金量”得到了双提升。“陕西省果业生产先进县”“中国最受欢迎的苹果区域公用品牌10强”“全国绿色苹果十佳地标品牌”……一个个殊荣接踵而至,一片片果园丰产丰收,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新生业态不断催生,带贫益贫效能愈加明显。

“过去论斤卖,现在论个卖。这个‘秦脆’果径在100毫米左右,果面光洁,色泽鲜亮,像这样的优质苹果,一个能卖到20元呢。”旬邑苹果产业协会会长张爱玲开心地说,地理标志保护工作的持续推进,让苹果“身价”倍增,品牌建设中出现的混、杂、乱等问题也迎刃而解。同时,培育的一大批新型职业农民和“土专家”涌现田间地头,为地理标志保护和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目前,旬邑苹果种植面积已扩展到50万亩,年产量53万吨,产值18.2亿元。“小苹果”变身“大产业”,“地标力量”加快释放,鼓起了果农的“钱袋子”,开辟了绿色旬邑蓬勃发展的新路径。

作为重要的中国革命基地,马栏穿越历史而来,积淀着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马栏红”苹果更是见证果乡发展变迁的一座丰碑。如今,拥有地理标志“身份”的“旬邑马栏红苹果”正绽放着新的活力,助推着已经富裕起来的农民群众沿着乡村振兴、全面小康的幸福路大步迈进。

新闻推荐

旬邑建成机动车辆检测系统

本报讯(记者崔亦馨)“在家门口就把车审验了,太方便了!”10月20日一大早,曹先生开着轿车来到位于旬邑县张洪镇高速路口新建成的...

旬邑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旬邑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020地理标志三秦行 旬邑苹果:致富路上“马栏红”)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