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旬邑 > 正文

旬邑:村级权力清单为构建和谐社会营造和煦清风

来源:咸阳日报 2021-01-22 08:0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燕晓锋 郑伟东)近年来,旬邑县以规范干部用权、优化服务群众为目标,建立村级权力运行流程图,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构建高效、便捷、透明的为民服务机制,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有效解决群众“办事难”问题。

“推行村级权力行使清单及按流程运作后,村级组织和村干部权力事项进一步规范明晰,村干部法纪意识进一步提升,党员群众对村级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进一步得到保障,村级班子运行更加规范有效。”旬邑县委组织部一位负责人介绍说。为解决村级权力权责不清、程序不严、执行失范、监督薄弱等问题,旬邑县梳理出涵盖村级组织和村干部的11大类22项权力清单,依照相关制度进行认真讨论分析和审定,确保各项流程科学规范合法。

为有效解决群众办事“到处问、来回跑”等堵点、难点问题,旬邑县建设镇村便民服务中心(站)189个,搭建务实高效的服务平台,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同时,按照“一人多岗、一岗多职”的要求,分类建立轮流值班、定期值班、流动值班机制,做到“事事有答复、件件有着落”。

“现在村里的条件好了,建了便民服务站,村干部为群众代办服务,村上群众办事不用往镇里跑了,办事更方便了。”旬邑县底庙镇党委书记门琼说。为了使“小微权力”在基层落地落实,旬邑县为镇村干部印发了《旬邑县村级权力行使清单及运作流程》,将“三务”公开、村务监督、救灾救助、惠民政策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流程进行长期公开、宣传,使权力清单内容人人知晓。

2020年以来,旬邑县各村级便民服务站共接待办事群众3.1万人次,村务监督委员会参与提出意见建议756次,协助各村“两委”向群众解疑释惑682次,化解各类矛盾822起。

“权力清单的实施,使基层工作运行更加公开、公正、透明,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为建设关中最美县营造了和煦清风。”旬邑县委常委、组织部主要领导如是说。(B)(13)

新闻推荐

旬邑县公安局召开冬季严打行动安排部署会

阳光讯(记者赵小康通讯员文波涛)为全面落实省厅刑侦局“1·13”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市局党委、省厅刑侦局部署要求,2021年1月...

旬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旬邑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旬邑:村级权力清单为构建和谐社会营造和煦清风)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