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永寿新闻 > 正文

删繁就简三秋树 ——陈希文和他的书法艺术 陈文明

来源:咸阳日报 2009-10-30 15:29   https://www.yybnet.net/

在永寿县的公务员队伍里,陈希文是为数不多的文化官员之一。他虽身居县人大主任之位,但在繁忙的政务之暇,却花费大量的精力和心血从事书法和文学艺术创作,并且屡有佳作见诸报刊,也出版了自己的作品集,让行内行外的人们刮目相看。

和书法艺术结缘,用他的话讲,那是被逼出来的。在他早年的工作中,单位想出个通知告示之类的,就是找不下一个提毛笔的人。于是领导就经常让他这个搞文案的小字辈来写。慢慢地,他就和书法结了缘,正所谓无心插柳柳成阴,从被动接受到渐渐爱好再到对书法艺术有所成就,他的学艺创作之路漫长、扎实而艰辛。

而今,一说到书法,无论是楷、草、隶、篆、行,还是颜、欧、柳、赵等,他都会娓娓道来,如数家珍,对博大精深的传统书法理论有着很深的了解和掌握。在书法艺术的实践中,他同样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说,“书法是一门高雅的艺术,有着自身约定俗成的规范和章法,但它的根基在人民大众中。我认为大众的认可和喜欢就是对书法艺术最好的阐释和褒扬,也是书法艺术价值的外在体现。”

长期以来,面对许多人愿意写些让人看后“不知其所以然”、“无病呻吟”的“龙飞凤舞”的怪字,追求所谓的“狂放气势”、“以意带笔”、“自家”风格的做法,陈希文却在做着简体书法的探索和努力,特立独行地走着自己的路子,实践着自己的信念和观点。他的笔功、章法是因循古道,吸纳前人的学术成果,成书在尺宣上的却是简体。没有矫揉造作,没有虚张声势,更不存在哗众取宠。让人耳目一新,如沐春风。让看惯了非龙非凤、入坠云雾般书法作品的人们,油然而生一股清风拂面的干练和清爽。

陈希文的书法工行草,长于中锋用笔,不以势重,信笔挥洒,极具自然之态。行笔洒脱,手法娴熟,功力老辣,行云流水,意趣生辉。有着一种“删繁就简三秋树”的简约美感和自然朴实的艺术风格,让人看后有一种如沐春风的惬意和快感。

有人开玩笑问他,“人们常说把字写得人不认识了就是书法家,那把你算到哪家去?”他淡然一笑道,“我不是什么书法家,也从没有想过当家,我只不过是一个书法艺术的爱好者、实践者、殉道者而已。”这话是玩笑,也是事实。就是这种辛勤探索,却也同样受到一部分资深人士的肯定和赞赏,更让老百姓喜闻乐见。

近年,永寿县的专业协会举办书画展览、或者部门开展文化下乡活动,作为县级领导的陈希文那是非邀请不可的。一来他去可以给活动撑体面,二来可以满足群众的需要。你看,每到一地,只要他一提起笔,县级领导的架子一点也就没有了。研墨铺纸,埋头挥毫,有求必应,忙得不亦乐乎。往往被向他索字的人是围得水泄不通,而向艺术家求字的人反而较少。有一次,他下到一个乡镇,正逢集日,群众围得里三层外三层,他从上午10点一直写到了下午1点。

鉴于他的平易近人和热心,平常永寿县或者外地来的文艺界的朋友,都喜欢去他那儿,去他的书画室。和他谈书论道,相互交流,切磋技艺,真是“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有时他也会组织,或者接受邀请,同一帮书画界的朋友去外地交流,赏山玩水,开拓视野,开展交流,增进友谊。不仅提高了技能,增长了见识,也扩大了永寿在外的知名度。

近年永寿县的文化氛围日渐浓郁。群众爱字画,居家悬挂字画,农村办文化墙,机关搞文化长廊,开办书画展览。人们都说,这里边也有陈主任的一份辛劳。(C)③

新闻推荐

制度做保诚信为主防范在先 永寿三招治理商业贿赂

本报讯(赵晓雷)近年来,永寿县在制度建设、诚信建设、防范机制上力求实现三个突破,全力构建治理商业贿赂长效机制。在制度建设上,下发了《对工程建设招投标等交易活动加强监管的通知》,规范了工程建设、...

永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永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删繁就简三秋树 ——陈希文和他的书法艺术 陈文明)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