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永寿新闻 > 正文

满城明月会云销 范仲淹《依韵酬邠州通判王稷太博》赏析

来源:咸阳日报 2018-09-27 01:02   https://www.yybnet.net/

□董英桃

依韵酬〔1〕邠州通判〔2〕王稷太博〔3〕

(北宋)范仲淹

南豳〔4〕日日接英标〔5〕,公外追随岂待招〔6〕。

恶劝酒时图共醉,痛赢棋处肯相饶。

一抛言笑如何遣,频得音书似不遥。

独上西楼为君久,满城明月会云销。

注释:

1、依韵,即韵脚与原诗韵在同一韵部而不必用其原字。

2、通判,官名,在州府的长官下掌管粮运、家田、水利和诉讼等事项,对州府的长官有监察的责任。

3、太博,太学博士或太常博士。

4、南豳,州名,北魏置。在今永寿县北。

5、英标:指贤能而有风采的人。

6、待招:本指以一技之长供奉于内廷的人。宋、元时成为对手艺匠人的尊称,意思是听从召唤,为人服务。

赏析:

这是一首酬和诗,酬和亦作“唱酬、酬唱”,谓作诗与别人相酬和。王稷给范仲淹写了一首诗,范仲淹用同一韵和唱了这首诗。该诗选自《范仲淹全集》卷第八。诗中愉快地回忆了过去两人一起处理公务及公余喝酒、下棋的生活,对朋友的思念之情溢于言表。

范仲淹(989—1052),字希文,唐宰相范履冰之后。北宋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军事家和文学家,祖籍邠州(今彬州市),后迁居苏州吴县(今江苏省吴县)。庆历五年(1045年)正月,范仲淹以资政殿学士兼陕西四路沿边安抚使的身份赴邠州担任知州。上任三天视察庙学后,做出改建庙学的决策。当时,王稷是范仲淹的副手。庙学建成时,范仲淹调任河南邓州。庆历六年(1046),范仲淹58岁时写作此诗。

首联,诗人追忆在邠州时,结交的都是贤能而有风采的人,这其中包括王稷。对王稷的赞赏跃然纸上。范仲淹在《邠州建学记》里写到“明年春,予得请为邠城守。署事之三日,谒夫子庙。通守太常王博士稷告予曰:‘奉诏建学,其材出于诸生备矣。今夫子庙隘甚,群士无所安。\’因议改卜于府之东南隅。地为高明,遂以建学,并其庙迁焉。以兵马监押刘保、节度推官杨承用共掌其役事,博士朝夕视之。明年夏,厥功告毕……余既改南阳郡,博士移书请为之记。”从文中可以看到王稷对范仲淹建学的支持以及他和范仲淹关系的密切。而且不仅仅只是因为公务随时听从调遣,还因为有共同的情趣雅好。

颔联描绘两人公务之余喝酒、下棋的愉快生活。喝酒就痛快地饮,期冀一同醉酒尽兴;下棋赢了也不肯轻易相饶,为了玩得痛快。由于围棋事关人品气质,又能“接群居之欢”,社交处友,怡养性情,寄托心志,丰富生活,因此北宋初期的文人士大夫无不喜爱。范仲淹作有《赠棋者》一诗,有“静持生杀权,密照安危理。接胜如云舒,御敌如山止……一子贵千金,一路重千里。精思入于神,变化胡能拟”诸语,深得棋中三昧。观此诗,其棋风棋情也堪称豪放,痛快淋漓。

颈联抒发情感。一个“遣”字,抒发思恋的心绪。庆历六年正月,范仲淹至邓州任所。“老朋友怎能忘记过去的好时日?”

尾联作者独自登上西楼,只为思念远方的王稷。最后一句以景结情:一轮明月在天地间洒满银辉,玉宇一片澄明。皎洁的月光,纯真的情谊,深深的思念,静谧优美的景象,更激发了作者对老朋友真挚而深厚的情谊,含蓄蕴藉,言尽而意无穷。

范仲淹一生集能吏、良将、忠臣、孝子、诗人、君子为一身,将儒家修齐治平天的入世情怀体现得尤为明显。他对于北宋与西夏的双边关系洞若观火,预见北宋吏治的危机,大力提携栋梁之才,首倡官方学府,对国事民生尽心竭力,为北宋士大夫之领袖。 (B)(13)

新闻推荐

永寿综合施策推动行政效能和营商环境双提升

本报讯(张强)今年以来,永寿县各级各部门从全局发展的高度出发,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提升行政效能,在改善“硬环境”的同时不断...

永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永寿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满城明月会云销 范仲淹《依韵酬邠州通判王稷太博》赏析)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