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永寿新闻 > 正文

围绕中心 强化职能 上下联动 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亮点纷呈

来源:咸阳日报 2018-09-28 08:04   https://www.yybnet.net/

咸阳市公益诉讼工作试点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围绕中心、上下一心,结合自身实际,完善工作机制,敢于积极作为,谋求不断突破,努力打造咸阳公益诉讼新亮点。

秦都检察院

强化职能 科技强检

本报讯(记者 吴红)今年以来,秦都法院发挥检察监督职能,以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为出发点,以科技强检为新利器,助推公益诉讼工作的开展。

该院在内部机构改革中,充实民行部门工作人员,进一步加强了公益的保护。过去,公益诉讼案件现场一般拍摄设备不能完整拍摄现场情况,为改变现状,该院购置无人机作为公益诉讼案件的调查设备,利用无人机视野开阔,适应性强等特点,广泛应用于公益诉讼案件的调查取证工作中,为公益诉讼案件提供有力的证据支持。

在办案中,该院不就案办案,在对公益诉讼案件现场调查途中,注意对周边环境进行观察,辐射整个途径区域,点面结合,形成整体辐射。同时,院内各部门在工作中发现公益诉讼线索,及时移交民行部,民行部加强与各部室联系、沟通,获取公益诉讼线索,各部门协调配合,形成合力,不断推动公益诉讼工作创新发展。(F)(2)

三原检察院

深化监督谋求突破

本报讯(记者 吴红)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开展以来,三原检察院加强沟通协调、敢于积极作为,深化监督能力,为公益诉讼工作取得实效创造条件。

为进一步拓宽案源渠道,该院加强内部沟通,从侦监、公诉、控申等部门履职中发现线索。开展摸排走访时,从群众、企业座谈中拓展案件线索。强化外部联系,从与行政机关、信访部门等沟通中寻找案件线索。数据显示,去年,通过以上渠道发现案件线索30件。在履职过程中,该院不断深化机制建设,探索发挥检察监督效力的有效途径。还先后与县监察委员会、县国土资源局建立协作机制,形成加强协作配合的具体办法,为推进公益诉讼奠定了基础。

据悉,该院将着力提升分析判断能力,注重提升调查取证能力,以查办案件为重点,塑造公益保护新形象。(F)(2)

永寿检察院

推阳光司法 促司法公正

本报讯(记者 吴红)今年以来,永寿法院将公益诉讼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依靠“机制在创新,品牌再深化,工作抓系统”的思路,不断加大工作力度,稳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顺利开展。

为促进公益诉讼案件办理规范化建设,该院针对公益诉讼工作的现阶段实际,抓工作的同时,注重规范司法建设。先后制定了公益诉讼办案流程,完善了线索处置、公益调查、诉前程序及起诉环节审批、报告以及相关文书规定,各项办案制度逐步完善。

为把好案件的事实关,该院要求干警主动承担举证责任,正确行使调查权,在查清案件事实上下工夫。同时,学习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技巧,通过学习案例,认真分析获取公益诉讼案件中的成功经验,确保案件质量。(F)(2)

新闻推荐

永寿扎实推进干部作风问题排查整改工作

本报讯(王力祝晶晶)近期以来,永寿县紧紧围绕“排查要严实、整改要彻底、效果要明显”的目标要求,坚持把干部作风问题排查整改...

永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永寿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围绕中心 强化职能 上下联动 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亮点纷呈)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