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永寿新闻 > 正文

放下面子维护尊严

来源:咸阳日报 2018-10-24 07:18   https://www.yybnet.net/

长孙粉玲

在我们身边,人们对自己的面子看得非常重要。有关面子的俗语比比皆是:像“人活一张脸,树活一张皮”“人争一口气,佛争一炷香”等。我们常常能看见有人为了面子讳疾忌医、邯郸学步、沐猴而冠、夜郎自大;有些人可以吃闷亏,也可以吃明亏,但就是不能“没有面子”;有些人为了“面子”,小则翻脸,大则可能闹出人命……然而在日常生活中,不少人常将“面子”与“尊严”等同,“面子”与“尊严”是一回事吗?

面子并非尊严,尊严与面子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我们不能将二者混为一谈。尊严是人生价值的实现和人生目标的满足,常与骨气相连,彰显的是做人的骨气;而面子是一时的、外在的、虚假的满足,常常会让我们联想到虚荣。有些人把“面子”当作“尊严”,把争“面子”当作争“尊严”。“面子”过得去,一切都好办。实际上,面子是人生中的第一道障碍,聪明的人决不做“死要面子活受罪”的人,过分爱面子,你就会失去发展机遇,把自己面子看得太重的人,很难做成大事。

如果一个人连温饱问题都解决不了,有面子又有什么用?说到底,面子的问题其实都是人们观念的问题,只要自己勤奋努力,遵纪守法,正规经营事业,没有什么值得多虑的,面子在脚踏实地的创业者面前显得是如此渺小,事业做不好,再华丽的面子也都是虚的,因此不必为了面子,虚伪做人。真正想脚踏实地创业的人要放下顾虑,放下面子,大胆朝前走。李嘉诚曾经说过:“创业者当你放下面子赚钱的时候,说明你已经懂事了;当你用钱赚回面子的时候,说明你已经成功了;当你用面子可以赚钱的时候说明你已经是人物了;而当你一直停留在那里喝酒、吹牛、睡懒觉,啥也不懂还装懂,只爱所谓的“面子”的时候,说明你这辈子也就这样了。”这段话不止对于创业者,对于在工作岗位上的每一位同志同样适用。

生活中,很多海归人士、政府官员和受过良好教育的人员,在创业时,他们成功的概率很低,原因则在于他们太要脸,太好面子。所谓的“不要脸”,就是不要把自己当回事,这个社会不是要你的脸,这个社会是要你的智慧和能力,要看你的实际成就的。闯出来了,成功了,才有脸,否则没有谁会在乎你的面子、你的脸。相反,我国有一大部分富豪都是从“破烂王”和“臭皮匠”干起而发家致富的,敢做“破烂王”、敢做“臭皮匠”的人,本身就具有与常人不一般的人生观、价值观。真正想做事的人,不要过分在乎面子这种虚无的东西,只有放下所谓的面子,放低自己的姿态,脚踏实地的去做事,才会得到的更多,收获的更多。

你只要放下面子,努力地改变自己的心态,调节自身的心情,学会平静地接受现实,学会坦然地面对厄运,学会积极地看待人生,找准自己的位置,以阳光的心态做事,你在维护自己的尊严同时,也会拥有一个有价值的人生!

(作者单位:永寿县逸夫小学)(E)③

新闻推荐

三吨玉米散落高速 交警路政客串“赶场工”

本报讯(记者王婕)10月13日,福银高速乾陵段附近,一辆满载玉米种子的大货车与一辆赣F牌大货车发生相撞事故,三吨玉米散落一地,高...

永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永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放下面子维护尊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