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永寿 > 正文

迷瞪透灵光 妙笔著文章 小记职工作者胡更志

来源:咸阳日报 2019-04-09 08:42   https://www.yybnet.net/

张翟西滨

胡更志,笔名秦义,系咸阳市工人文化宫职工、陕西省作协会员。他比我小3岁,给我的直觉,为人低调、迷迷瞪瞪,不像个咬文嚼字之人。

常言道,人不可貌相。想不到的是,他竟出版了一部《胡更志小说选》,共收入《都想活得像个人》《合茬》《遭遇尴尬》《换届》《绝唱》《把全村人弄倒》6个中短篇小说和1篇散文《镇坟雨》。该书不足10万字,但篇篇精致,好几个被省级颇有影响的文学月刊《延河》发表。曾在《延河》当小说编辑多年的姚逸仙为他作序《铸一朵心灵的金蔷薇》。据姚编辑回忆:在送审他的中篇《绝唱》时,很快就得到主编的首肯,当即作为《百姓故事》栏目重点稿件推出;领导还给了我一个任务,盯住这个作者,看能否再为陕西文坛培养出一个优秀的中短篇小说作者。

“迷瞪透灵光,妙笔著文章。”可谓胡更志的生动写照。文学是愚人之事业,文学创作离不开火热的生活。胡更志早年当兵,闲暇之余,除了读书,还是读书;当年,风靡全国的文学期刊《当代》《十月》《小说月报》《小说选刊》是他的最爱,爱到尽头,不由自主,奋笔疾书;部队转业后,他被分配到永寿县文化馆,成为一名文化人。因此,对文学的迷恋,有增无减,写得多了,作品就像雪片似的,飘向四面八方,1981年12月《新芽》报端,发表处女作小说《傻人的愿望》,钢笔字变成铅字,使他夜不能寐、沾沾自喜。接着,他创作的短篇小说《迷惑》《“哦、失落的小站”》先后被河南《砥柱》、山西《热流》文学期刊选登,引起文坛好评和关注。1991年,他调入咸阳市工人文化宫,编辑文学刊物《职工文艺》,更是如鱼得水,游刃有余。从2002年起,《延河》月刊每年皆发他一篇万余字的中篇小说。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他拜陕西小说家邹志安为师。邹志安因病早逝,他每周回礼泉老家总要看望恩师之母,直至老人谢世。

胡更志写作犹如老农种庄稼一年一料。虽然收获不丰,但皆是咀嚼有味之“精粉”。(B)(10)

新闻推荐

永寿公安局“四项措施”推动今年工作

赵松平本报记者冯旋今年以来,永寿县公安局从细节着手,抓规范、强措施,主动出击、严密防范,全力提升打击、管理、服务效能,有力...

永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永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迷瞪透灵光 妙笔著文章 小记职工作者胡更志)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