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永寿 > 正文

最忆永寿槐花香

来源:陕西工人报 2019-04-29 06:44   https://www.yybnet.net/

入夜,在月光下散步,一阵淡雅的清香渐行渐浓,噢,我闻出来了,那是记忆中的槐花香呀!于是目光四周搜寻,原来道路两旁是高大的槐树,绿叶之间是粉嘟嘟的槐花,在月光的映照下,那一串串槐花好像玉琢冰雕一般若隐若现。那久违的槐花香,正源源不断地弥散开来,使我渐渐陶醉。不知不觉间,我思绪纷飞,儿时的记忆仿佛电影画面一般在眼前不断浮现。

距离长安约100公里之外的槐乡永寿,留有我儿时的美好回忆。在那里,小到村民家的房前屋后,大到漫山遍野,处处可见槐树槐林。因永寿地处渭北旱塬,气温低于长安,所以每年要到五月份,槐花才会吐蕊,人们才能闻见花香,勤劳的养蜂人寻着槐香就来了。洁白芬芳的槐花,一串串挂满枝间,带着淡淡的香甜味,吸引来无数不知疲倦的小蜜蜂。每年这个时节,我总是要忙里偷闲跑到永寿,采摘槐花,品尝槐花蜜,吃一顿槐花饭,稍解一年的“相思之苦”。

犹忆儿时,母亲总在槐花季让我和哥哥采摘槐花,用来制作槐花饭。爬树是哥哥的强项,抱着树干一窜就上去了,比小猴子还利索。而我仰着脖、眯着眼,张开小小的手臂,在树下接着。眼见哥哥在树上只顾捋了槐花往嘴里送,全然忘了树下还站着垂涎欲滴的我,急得我在树下喊叫:“哥,哥,给我也摘点。”哥哥这时才想起树下还有个小跟屁虫,忙捋了几大串抛给我,我赶忙撩起衣襟兜住,抓了满把往嘴里塞。那情景、那心情,那凉丝丝、甜滋滋的味道,即便现在,也时常在梦中出现。

我们两个小馋猫把新鲜槐花吃得尽兴后,才开始采摘母亲制作槐花饭要用的槐花。我们摘满一小篓子,然后两个小人儿蹲在槐树下,将混入其间的槐叶等杂物择净,拎回家。母亲用清凉的井水淘洗后,拌入旱塬上出产的小麦粉,用双手轻轻揉搓,然后上笼蒸熟。在短暂的上笼时间里,母亲会利落地剥蒜、捣蒜、泼油,再调入盐、油泼辣子、农家自酿醋等。这个时候,我和哥哥一人端个小碗,倚着门框翘首以待。揭开蒸笼的那一刻,一股槐花香混合着麦面香扑鼻而来。我俩争先恐后地递过碗,母亲给我们盛好槐花饭,浇上蒜汁子,兄妹俩就迫不及待地开吃了。母亲总是慈爱地看着我俩,嘴里不停地说着:“慢点吃,慢点吃,多着呢!”可我俩哪顾得了这么多,总是一口气吃好几碗才解馋。

永寿自古就是著名的避暑胜地,享有“隋唐夏宫福安永寿”的美誉。以前一到暑假,我就会强烈要求去永寿避暑。长安城的七八月,用陕西话说“热成马咧”。所以,永寿的槐树林是最好的歇凉地。头顶绿荫如盖,枝叶缝隙间露出蓝蓝的天、白白的云。脚踏萋萋芳草,穿行密密槐林,一路有凉风相随。槐树叶轻抚我的脸颊,不知名的小花妆点我的裙摆,摘片槐树叶吹响清亮的哨音,竟能引来喜鹊喳喳应和。走累了,就地躺在柔软的绿草地毯上,嗅着槐花香,闻着青草味,甜甜入梦,梦中都是槐花香。

□宋鸿雁

新闻推荐

永寿县文物旅游局拉网式检查保文物旅游安全

本报讯(晶晶)日前,永寿县文物旅游局联合公安局、消防大队,深入旅行社门市部开展文物旅游安全检查。检查组对永寿县辖区内的8...

永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永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最忆永寿槐花香)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