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永寿 > 正文

为最美逆行者分忧 咸阳市教育系统为一线防疫人员子女助学侧记

来源:咸阳日报 2020-02-29 07:31   https://www.yybnet.net/

刘伟东

“请把这个孩子交给我,我来对接联系。”“这个孩子是我们学校的学生,我了解情况,让我来!”“我本来就带初三毕业班,这个初三给我没问题!”这是特殊时期咸阳市中小学校老师助学最美逆行者子女的缩影。

自疫情发生以来,咸阳市分4批选派70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为尽力解决防疫一线医护人员后顾之忧,市教育局及时下发文件,号召各中小学校和全体教师开展“助学最美逆行者子女和关爱困难群体学生行动”,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结对助学形式,向防疫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留守儿童和偏远山区学生等特殊困难群体学生进行学业辅导、心理陪伴、自护教育等志愿服务。

致敬“疫”线,主动担当作为

各中小学校和学校里由特级教师、省级名师和学科带头人组成的咸阳名师团队迅速行动起来,积极与人社、卫健部门联系,按照属地原则,开展助学对接。

短短几天,驰援湖北和在咸阳市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子女很快被名师分别认领。微信群、QQ群、电话联络,“量身定制助学方案,一对一的关怀辅导”,一场“君在一线,我在后方”的助学行动切实有序开展起来。

秦岭中学初三语文教师贠彩娥是省级名师司惠霞工作室成员,看到通知后,她第一时间打电话报名参加,另一成员郑苏维老师也积极报名,她说:“疫情面前,作为共产党员,我不能置身事外。”渭城中学丁洁老师腰椎间盘突出,躺在床上静养休息还坚持用手机每天在线给学生答疑。永寿县中学贠瑞霞老师说:“这个春节,我们被逆行奔赴一线的医护人员感动着、温暖着。作为一名一线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心理护理师,我特别渴望能为孩子心理疏导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渭城文林学校陈阿莉工作室承担着4个学生辅导,工作室每天为学生在群里准时辅导。

专业优势,有效助学辅导

咸阳市名师团队还积极发挥学科领军人才优势,做好名师示范引领作用,汇集名师团队强大力量,打破区域限制,学科互相协作,共同为爱心助学活动贡献力量。兴平市华兴小学陈林娟老师,在了解到一名孩子英语学习薄弱的情况后,主动联系到孩子的妈妈,积极要求辅导孩子英语学习。省级名师于海玲针对两名学生的不同情况,研究出分梯度化学方程式辅导方法和讲练结合化学计算专项辅导,快速帮助两名学生掌握了学习方法。

在这段时间,最焦急的就是初三和高三的家长,渭城二初中米峰老师是初中历史省市学科带头人,所有初三需要历史助学的学生他全部包揽。房春侠老师是高中英语省级学科带头人,注重启发式教学辅导,及时对学生学习效果进行反馈总结,以期快速提高英语学习水平。渭城名师刘娟老师一直承担初三毕业班的英语授课,总结归纳中考重点难点,及时解答学生在学习中的困惑。杜海洋、张万斌、王德锁、赵爱、何武刚等多位常年带初中和高中毕业班的省级名师都在各自的学科中跨区域指导,发挥经验和专业优势。

小学语文名师曹有凡、马晓霞、孙雅娟、刘欣、范凡等都发挥学科优势,指导学生习作、阅读、古诗词背诵。小学数学名师刘娟、时煜、豆娟、张娟等每天坚持举一反三让学生练习讲解。

真情实意,关注特殊需要

为战“疫”一线人员子女做助学帮扶,心理辅导是最重要也是最关键的一个环节。老师们在辅导的时候都会特别注意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把心理疏导和指导学习有机结合,将有效激励和特殊关怀紧密相连。

陈阿莉工作室辅导的孩子吴弈霆,妈妈是一名重症监护室护士长,也是陕西省第一批驰援武汉抗疫人员,孩子已经一个多月没有见到妈妈,在辅导孩子习作时,就有意安排从应用文学开始,孩子的第一篇应用文是写给“抗疫前线妈妈的信”,在信中孩子不断鼓励妈妈要坚强,要做好防护,并表示自己会和妈妈一起坚强面对所有困难。省级名师曹有凡工作室承担道北小学权家乐同学的辅导,得知孩子母亲赴武汉,父亲在隔离中,孩子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曹老师先给两位老人做心理疏导,再给孩子做课业辅导。咸阳市特殊教育学校张玫艳名师工作室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孩子们推荐特殊学校师生在特殊时期“云录制”的手语歌“坚信爱会赢”,鼓励孩子坚强自信,增强战胜疫情和家人团聚的信心。(B)(11)

新闻推荐

王小云:以实际行动诠释委员担当

□王小玲记者王万斌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期,永寿县政协委员王小云主动作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政协委员的责任与担当。今...

永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永寿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最美逆行者分忧 咸阳市教育系统为一线防疫人员子女助学侧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