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永寿 > 正文

群众心中的贴心人 记永寿县店头镇徐家塬村第一书记杨双晓

来源:咸阳日报 2020-05-25 07:4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袁森

提起第一书记杨双晓,永寿县店头镇徐家塬村村民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为人低调朴实、一心一意干工作,扎实驻村帮扶,用心血和汗水赢得了群众的好评。

永寿县店头镇徐家塬村村集体经济薄弱,是制约该村快速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为了破解这一难题,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杨双晓动员村四支队伍将苹果产业发展作为突破口,发展长期产业带动村经济快速发展。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调动村级发展苹果产业的信心和决心,杨双晓多方联系协调,于2019年8月至9月组织村“四支队伍”和村民代表赴永寿县生辉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乾县绿港果业生态园、富林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参观学习,当看到人家先进的发展模式和高额的经济效益时,大家在震撼之余摩拳擦掌想干出一番事业。

经过认真分析和研究,杨双晓对全村产业布局做出科学规划,划定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园区区域。为了坚定大家的产业发展信心,村委会主任赵军锋主动垫资,利用自己的铲车将土地进行了平整,特别是将原来废弃的砖瓦窑、靠近园区的荒沟进行了平整,为园区增加了10亩可利用的土地。

同时,组织“四支队伍”成员逐户走访、宣传外出参观学习的感受,动员村民集中土地发展集体经济,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最终通过对全村西组土地的调整,调整出70亩土地作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园区用地,外加平整的荒沟面积,共计80余亩。

徐家塬村采取“党支部+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贫困户”的模式,已建成高标准苹果示范园60亩,共栽植组培脱毒自根砧苗木8000余株,并专门配备280棵海棠授粉树。为确保后期果园向高标准和高端化方向发展,于2019年11月至12月安装了园区可视化监控系统,共安装14个探头,苹果园安装水肥一体化系统、滴灌主管道2000米,支管网6000米,栽植钢管1200根。

为充分利用沟边低洼地光照条件差的土地,杨双晓从技术角度考虑,提倡栽植猕猴桃。同时根据前期规划,将园区沿永扶公路预留的5亩地用于大棚建设,种植大棚樱桃,结合苹果、猕猴桃、用于发展徐家塬村旅游采摘园。

为解决果园前期资金运转短缺问题,在杨双晓的协调下,徐家塬村与陕西贡果种苗有限公司合作,苹果树挂果前在果树行间套种幼苗,公司负责提供幼苗和销售,村集体负责日常管理,真正做到“以地养地”。

为解决果园土壤有机肥肥源短缺,杨双晓带领四支队伍反复考察学习论证,最终确定在沟内建成养鸡场。今年春节后,四支队伍全体成员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加班加点建成鸡舍30个、安装饮水设施、饲料槽,铺设砂石路1000米,并一期引进鸡苗2000只,经过1个多月的饲养,已经达到出栏标准,预计销售收入16万元,村级集体增加利润4万多元。

近年来,杨双晓抢抓各级政策倾斜支持贫困村发展机遇,认真完善项目资料,并积极向上级组织汇报沟通。争取资金300万元,实施了高崖头组人饮机井、乡村大舞台、5000米U型排水渠、50盏街道路灯安装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种植有1600多株大叶女贞、红叶李、樱花等绿化苗木栽植等项目。目前,村民的生活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干净整洁、环境优美的徐家塬村焕然一新。

杨双晓心中装着群众,与群众吃住在一起,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正带领着村民迈向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B)(12)

新闻推荐

永寿第十七届槐花旅游文化节开启

本报讯(记者王婕实习记者邓昊辰)5月12日,由市文化和旅游局,永寿县委、县政府主办,永寿县文化和旅游局承办的“中国·永寿第十...

永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永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群众心中的贴心人 记永寿县店头镇徐家塬村第一书记杨双晓)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