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永寿 > 正文

习作教学之我见

来源:咸阳日报 2021-03-03 08:42   https://www.yybnet.net/

永寿县御驾宫小学 豆新娟

习作教学是语文教学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但习作教学却是“老虎不吃人,恶名在外”。学生怕写、教师恐教,久而久之,成了师生一大头疼问题。就习作教学,结合笔者平时的教学,谈几点粗浅的认识。

一、启发引导,完成习作。

作文课教学中,教师要做到循循善诱。在教师的引导启发下,鼓励学生发散思维。

1.学会审题。审题是习作的重中之重,如何才能有效地把握,这就要教师放手让学生读要求,追根溯源,抓重点、抓关键,只有审准题目,才能避免文不达意、南辕北辙。

2.恰当选材。主题即写作的目的。一篇习作,只有主题明确了,才算不会背道而驰。纵观习作,中心过多、过于凌乱。选材一定要做到独特、新颖、别具一格,这样才能让人耳目一新,看后过目不忘。

3.掌握方法。教师是学生的一面镜子,学生是教师的一个影子。在作文课中,教师必须身体力行,用自己的下水文引导、感染学生,教给学生思路、方法,启迪他们的习作欲望,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4.丰富语言。一篇习作最多要求不足100字,学生要写长达400~500字的文章,对于小学生来说的确有难度,这就要求学生发散思维,或追忆或展望,空白的纸张才会上演一幕幕精彩的瞬间,学生习作才不会空洞、不会单一。另外,语言组织也是关键,要求学生在平时勤于积累。古人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如何将积累融会贯通,学以致用?我认为,每节习作课前让学生做好预习工作,尤其是语言搜集。学生有内容就会表达,能表达习作才会妙趣横生、锦上添花,真正做到只有“厚积”才能“薄发”。正所谓,功在课前,利在课上。

二、写好批语、帮审习作。

“语言是打开心灵的钥匙”,如何才能让学生感受到你渴望他进步的强烈欲望?

首先,教师要用心倾听。每拿到一篇习作,必须用心去读,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感受他们成长中的喜怒哀乐。

其次,要认真修改。学生的字字句句都是一块巨石,只要你精雕细琢,他都会变成让世人惊叹的珍宝。

最后,写好批语。在批语中,要丢掉传统的套话,语言要有亲和力,用自己的言行感染学生、带动学生、影响学生。

新闻推荐

多彩节目齐争艳 欢欢喜喜闹元宵

演职人员正在进行演出。本报记者马沅聪摄(B)⑦小演员精彩的表演,充满童真童趣。本报记者冯晓琬摄(B)⑦永寿本报讯(陈文明)今年春...

永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永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分类 第3327期2021-02-20 03:49
百里页梁槐蜜香2021-03-03 08:45
评论:(习作教学之我见)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