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永寿 > 正文

汉语拼音教学之我见

来源:咸阳日报 2021-03-31 08:17   https://www.yybnet.net/

永寿县渠子九年制学校 张亚芳

“汉语拼音用处大,学习汉字需要它。帮我学好普通话,我们决心掌握它。”《语文课程标准》也将汉语拼音的学习目标准确地定位在帮助识字和学习普通话上。所以,汉语拼音教学尽可能要有趣味性,宜以活动为主,与识字教学、学说普通话相结合。

一、利用教学情境学习四声。在教学中,我发现学生读不准、分不清四声。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老师应该给学生做示范,让学生看清楚口型,听清楚发声,然后学生模仿着试读,直到正确;课堂直观演示起效果,教学四声时,我们可以充分利用课本图引导学生,让学生观察四个声调分别像什么,引导学生说:“一声像汽车平路上开,二声像汽车爬上坡,三声像汽车上坡又下来,四声像汽车下山坡。”再编顺口溜:“汽车平走āāā,汽车上坡ááá,汽车上坡又下来ǎǎǎ,汽车下坡ààà”;同时配上手的动作,以“摘苹果”“钓鱼”等形式练习朗读,使学生参与进来,直到人人都会。

二、声母b、d、p、q的区分。低年级学生有时会把字母b、d、p、q这几个字母写反了,这时,我们要及时帮助学生改正,利用图示,辨别形状,把教材中的4幅图摆在一起,在比较中学生很容易找出字母形状和图像之间的联系。也可以利用手势,学生用手来做出“b、d、p、q”这几个字母的样子,他们会觉得有趣,更易于记忆,比如伸出了左手跷起食指,卷曲大拇指与其他三个指头围成一个圆圈,这样可以做出一个“b”字,同样的方法可以用右手做了个“d”字。

三、jqx与ü的拼写规则。j、q、x与ü的相拼,ü上两点要省略,这个规则跟学生说说是很容易的,但要学生真正去掌握却很难。教学时,我们可以根据教学内容,编说一个故事,让学生在听故事的同时记住拼写规则。“有一天,小ü戴着帽子去上学,他走进校门,先后遇到了3位老师——j、q、x,小ü是个非常有礼貌的学生,见到老师他就把帽子摘掉,向老师敬礼问好,老师们很高兴,把他拉到身边和他做起了好朋友。我们一起来念念这几对好朋友吧!”这样,学生就会明白j、q、x后面的ü上两点为什么不见了。

在拼音教学中,我们还要想方设法调动学生学习拼音的积极性,使他们成为学习的小主人,把自己放在引导者、参与者、服务者的位置上,也让汉语拼音充分发挥它的作用,实现“大”语文的价值!

新闻推荐

永寿积极开展“吨粮田”创建工作

本报讯(付露莹)今年以来,永寿县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稳步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加快发展高效农业,积极开展“吨粮田”创建工...

永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永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悄悄地,我来了2021-03-24 08:35
猜你喜欢:
评论:(汉语拼音教学之我见)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