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广德新闻 > 正文

胡长安:一名植保站长的农技梦

来源:今日广德 2017-05-25 08:01   https://www.yybnet.net/

从农民的儿子到农民的“医生",今年47岁的胡长安感到自豪,大学四年阴差阳错的植保专业,让他把二十余年的青春年华都留在了广德县的田间地头。

中等个子,微胖体型,细看才知道这就是胡长安。在他按部就班的诸多工作里,病虫害预测与防治是重复率最高的,而收虫子、数虫卵则是这当中最简单却又琐碎的。“为了能做出精准的预测和科学的防治指导,每天都要到实验田和观测点看虫子、数虫子,少则十几只,多的时候要拎回家数一两个小时甚至一上午。去年发生稻飞虱疫情时,我和同事整整数了一万八千多只。"胡长安说着,转身又钻进稻田里。为了看清稻叶的生长情况和虫卵的年龄,戴眼镜凑近看、再摘掉眼镜反复对比已成为他的习惯性动作。

进入新世纪以后,觉察到广德县病虫害发生规律有了新变化的胡长安,开始不断更新防治技术,在熟悉和掌握全县病虫害发生规律的基础上,推广了一大批筛选高效、低毒、低残留、环境友好型农药,每年挽回粮食损失4000万元以上,既控制了病虫害,又保护了生态、节约了农本。最近十年里,胡长安还对以往的《单季稻病虫总体防治技术》进行新的整合、补充,让单季稻病虫总体防治技术焕发出新的生命力。“根据他这个技术制定的防治预案,准确率98%以上,统防统治应用率90%以上,每年广德县比周边县市在单季稻的防治次数上减少2-3次,不仅生态效益明显,且年节约成本1000万元以上。"县科技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2012年,在促进粮食安全与绿色生产的时代呼声中,胡长安全身心投入到水稻重大病虫害防控技术的研究中,由他主要完成的“水稻重大病虫害灾变的关键因子及绿色防控技术研究",已在省内推广550万亩,挽回水稻损失38500万元,节省农药17200万元,水稻生产成本降低15%,并于2015年获得省级科技成果奖,2016年初获得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无论雨雪天还是酷暑日,胡长安都面朝黄土背朝天,平均每年下乡授课40余次的他,电话一响就要到田里“出警破案"。殊不知,胡长安的心中藏着一个和袁隆平一样的梦——让植保工作实现科技化,每个农技师都能坐在水稻下“乘凉"!

(张秀香)

新闻推荐

实验中学德育处荣膺全国“青年文明号”

近日,共青团中央对2015-2016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进行表彰,广德县实验中学德育处榜上有名。该校成为广德县近年来第一个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荣誉的单位,也是全市唯一一个...

广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德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参观科普巡展2017-05-23 11:21
评论:(胡长安:一名植保站长的农技梦)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