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广德新闻 > 正文

快递丢失 按价赔偿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7-10-31 11:34   https://www.yybnet.net/

■ 张克勇 本报星级记者胡明兵

快递遗失,快递公司应该按什么标准赔偿?是按实际损失赔偿,还是不超过邮政企业收取资费的3倍?近日,广德县消保委在处理一起纠纷时给出了答案。

广德县桃州镇王某在县城内某快递公司寄出了一个包裹,然而大半个月过去,收件人却迟迟未收到,满心疑惑的王某到快递公司查询后得知,该包裹已遗失。快递公司告知王某,按照相关的规定,包裹遗失的赔偿标准仅是3倍邮费。王某不服,要求快递公司按丢失物品的实际价值赔偿,但被快递公司拒绝。多次交涉无果,王某向广德县消保委寻求帮助。王某说,包裹里的物品价值3000元左右,按快递公司的赔偿标准,只赔偿邮费20元的3倍计60元人民币,他实在无法接受。

对包裹遗失问题,该快递公司承认确系公司内部管理存在问题。对于赔偿额度,快递公司表示,由于王某在邮寄包裹时没有保价,公司只能按照《邮政法》相关规定,赔偿消费者邮费的3倍。

广德县消保委工作人员认为,该快递公司不属于《邮政法》所述的邮政企业,不适用《邮政法》关于赔偿限额的规定。王某的包裹丢失仍适用《合同法》的一般规定,快递公司对王某的损失必须承担赔偿责任。工作人员向双方当事人阐述了《邮政法》《合同法》的相关法律条款,经过多次协调,最终,该快递公司补偿王某3000元,王某表示满意。

广德县消保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本案中,双方争议的焦点在于快递包裹遗失是否适用 《邮政法》的3倍邮费赔偿限额规定。 《邮政法》第四十七条规定:“邮政企业对未保价的给据邮件丢失、损毁或者内件短少的,按照实际损失赔偿,但最高赔偿额不超过所收取资费的3倍。 ”但《邮政法》第八十四条又规定:“邮政企业,指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及其提供邮政服务的全资企业、控股企业。 ”

该案中的民办快递公司不属于《邮政法》规定的邮政企业,故不适用《邮政法》第四十七条的规定。根据《合同法》第三十九条规定:“采用格式条款订立合同的,提供格式条款的一方应当遵循公平原则确定当事人之间的权利和义务,采取合理方式提请对方注意免除或限制其责任的条款,按照对方的要求,对该案款予以说明。 ”

如果快递公司将自己的赔偿责任限额设定为远远低于物品的实际价值,有违《合同法》的公平原则和诚实信用原则。在快递公司不能举证证明曾以合理方式向寄件人提醒注意免除或限制责任的条款的情况下,限制赔偿额度的条款对寄件人不具有拘束力。

由此,根据《合同法》第一百一十三条规定:“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或者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约定,给对方造成损失的,损失赔偿额应当相当于因违约所造成的损失”。该快递公司未履行合同义务,造成包裹遗失,王某可以向快递公司要求赔偿其实际损失。

新闻推荐

市交警支队开展“2017畅行 高速—6号”集中统一行动

本报讯连日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围绕“十九大”期间交通安保工作这一中心,扎实开展“2017畅行高速—6号”集中统一行动。全市交警顶风冒雨,突出重点、明确责任、落实措施、强化督导,确保集中整治行动...

广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德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快递丢失 按价赔偿)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