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广德新闻 > 正文

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建好更要用好——广德县近年来积极探索推进农村产权交易工作小记

来源:宣城日报 2017-12-28 10:09   https://www.yybnet.net/

摆在记者面前的是这样一张表格——《广德县2015-2017年农村产权交易情况表》。仔细浏览下来,只见表格里共有包括“广德县新杭镇独山社区童家湾山林场外松拍卖”在内的25个项目。“这并不算是一个好成绩。”广德县公管局副局长阮永海开门见山地表示。这也意味着,在将近三年的时间里,全县各乡(镇)、村仅有25个项目通过广德县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正式成交。

导致出现这样的局面原因何在?事情还要从头说起。

一直以来,广德县高度重视农村产权的流转工作,在稳定家庭承包经营的基础上,坚持“自愿、依法、有偿”的原则,积极引导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在具体工作中,该县成立了县农委、林业局、金融办、国土、房管、公管局等为成员单位的农村产权交易监督管理委员会,负责对农村产权交易行为实施监督管理和指导、协调。此外,按照管办分离的原则,广德县依托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平台,成立了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负责具体项目流转交易工作。

完善制度是推进工作的关键所在。近年来,先后出台了《广德县农村产权交易市场管理办法(试行)》、《广德县农村产权交易目录》、《广德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交易规则(试行)》、《广德县林权流转交易规则(试行)》和《广德县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流转交易规则(试行)》等文件,明确了交易范围,规范了交易流程。据统计,目前该县共流转面积21.048万亩,占全县耕地总面积50.744万亩的41.4%。与此同时,该县的林地使用权、林地经营权、林木所有权和水面经营权也在进行着各种形式流转。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以上流转的方式还是以简单直接的出租为主,即由双方直接协商签订流转合同,选择进入农村产权平台进行交易的情况少之又少,换言之,平台建好却没有用好。阮永海打了个形象的比方:农贸市场已经搭建起来了,可没有人进来卖菜。

当然,也正是由于乡(镇)、村热衷于直接协商签订流转合同,导致基层农村产权交易出现了不少问题。一方面,由于人为因素影响较大,不少村民极容易对流转程序产生质疑,这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干群关系的和谐。此外,双方直接协商流转虽然操作简便,但受权责义务约定不明影响,导致后期履约风险较大。

一边是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积极推动平台建设,一边是乡(镇)、村使用平台进行流转交易的热情不高。突出矛盾背后有什么的原因?

一方面,广德县的农村产权进场(即进入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交易范围主要针对乡镇、村集体经济类农村产权,对农户个人没有强制性要求,只是鼓励进场交易。而从目前的实际运行情况来看,农户个人的承包经营权转让也因组合困难、程序复杂,不愿意进入平台交易。另一方面,农村产权交易具有政策性强、牵涉面广、法定程序要求严格、基层实际情况复杂等特点,进入农村产权平台交易必须建立在产权清晰的基础上。

“农村产权交易的形式包括:转包、出租、转让、抵押、入股等,不同的流转形式,法律关系不同,程序性要求也不尽一致,有的交易还需要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形成完整的程序材料较为困难。”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如何打破农村产权交易工作的瓶颈?广德县制定了详细的举措。据了解,下一步,该县将积极培育种植大户、农村经济合作社等农村规模化生产企业发展,加大对种植大户及农业合作社等组织的奖励,调动农户参与土地流转承包耕地的积极性。同时,加强引导,将规范的农村产权流转作为项目申报、项目争取、财政奖补、确权发证、抵押贷款等工作的前提条件,引导和鼓励农村产权进场规范交易。

在完善农村产权交易运行机制方面,广德县注重探索适合该县农村产权流转的抵押担保、价值评估、融资贷款等运行机制,研究和探索成立由政府牵头,银行、农业企业、信用担保机构等多方出资组建的农业担保公司或风险补偿机制,为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进行担保和反担保,降低银企贷款风险,助推交易结果效益最大化。

新闻推荐

广德安监局在誓节镇 开展烟花爆竹安全大检查

广德讯日前,广德县安监局一行对誓节烟花爆竹经营网点进行检查,该镇安办、派出所、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执法。联合执法采取边检查边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的方式,检查各经营网点的烟花爆竹销售许可证、营业...

广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重温入党誓词2017-12-27 16:43
猜你喜欢:
评论:(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建好更要用好——广德县近年来积极探索推进农村产权交易工作小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