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广德新闻 > 正文

苏轼与登州海市

来源:烟台日报 2018-01-02 09:04   https://www.yybnet.net/

□蔡玉臻苏轼因对王安石变法持有不同观点而被贬谪,先任杭州通判,继任密州、徐州、湖州知州。宋神宗元丰二年(1079年)七月在湖州任上时,又被人指控赋诗嘲讽新法,以“文字毁谤君相”的罪名入狱,史称“乌台诗案”。出狱后被贬为黄州团练副使,四年后平调汝州。然而,宋元丰八年(1085年),年近知天命的苏轼迎来了自己人生的一个转折。原来,在这年的三月,支持新法的宋神宗病死,年仅十岁的哲宗赵煦继位,神宗之母高太后垂帘听政,起用变法的反对派司马光为相。新法推行期间被贬谪的人员都被重新启用,苏轼亦在其列。他被任命的职务是“知登州军州事”,也就是既管登州的军事,又管登州的行政事务,是一身兼两职的州官。令苏公神往的“山海名邦”此年六月,苏轼启程赴登州。这次复职,在苏轼的坎坷人生旅途中,可以说是一个改变命运的标志。不过苏轼当时并未意识到这一点,因此对自己的政治前途也并没有抱多少希望。不过,对于登州这个“山海名邦”,他却表现出十分的向往。在他远赴登州的途中,写给送友人穆珣去越州(绍兴)赴任一诗中,便抒发了自己的喜悦情怀,诗中有这样的句子:“罇前俱是蓬莱守(越州、登州皆有蓬莱阁,故云),莫放高楼雪月闲。”

十月十五日,苏轼到达登州,开始履行自己的职责。在他的《登州谢两府启》中,用诗一样的语言,表达了他对登州山海景胜的赞赏:

眷此东州,下临北徼,俗习齐鲁之厚,迹皆秦汉之陈。宾出日于丽谯,山川炳焕;传夕烽于海峤,鼓角清闲。欲静乐之难名,笑妄庸之窃据。

总之,他对登州之任,表现出前所未有的乐观情绪。如果苏轼真能在此地安下身来,长期任职,不仅会免除他以后的一系列厄运,而且凭着他在杭州、密州、徐州等地为官的经验和作风,一定会做出卓越的政绩,造福于登州的父老乡亲。可惜的是,他到任仅仅五日,便接到还朝的调令,任命中书舍人。

登州之任,匆匆五日,苏轼不可能有太显著的治郡理政建树。但是,他以其卓越的文学才华和对登州的深情厚爱,对登州名胜古迹山川风物的歌颂咏赞,却给后世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为古邑登州增添了迷人的色彩。那丹崖耸峙的蓬莱阁,那阁下与天际相连的大海,那蓬莱仙境的海市蜃楼,以及海边的万斛珠矶,岛上的海珍鳆鱼……经过苏轼的歌咏而身价倍增,名声大振;而苏轼这些歌咏登州的作品,也成为祖国文学艺术宝库的珍品,具有永恒的欣赏价值。

苏轼接到还朝的调令后并没有立即动身。据他在登州写的著名题跋《书吴道子画后》所记的时间,他在登州至少住到十一月七日。这期间他几次登临蓬莱阁,“眷恋山海之胜,与同僚饮酒日宾楼上”(《东坡志林》卷六),尽情欣赏蓬莱阁上的风光,兴之所至,挥笔作文,写下了别有情趣的《蓬莱阁记所见》:

登州蓬莱阁上,望海如镜面,与天相际。忽有如黑豆数点者,郡人云:‘海舶至矣\’,不一炊久,已至阁下。

大海的辽阔无边、水平如镜,海舶的飘逸迅速、自由无拘,不正是作者旷达的胸襟、豪放的情怀的形象写照吗?全文仅三十八字,堪称苏文中最为小巧别致的了。传世之作《海市诗》十月二十日,朝廷召苏轼还京。苏轼在临别登州之际更加渴望亲眼目睹海市奇观,不留人生遗憾。无奈时值初冬,海市难现,为了实现夙愿,苏轼向海神祈祷。不可思议的是,第二天海上竟然真的出现了海市。苏轼惊喜之余,联想到自己与韩愈的人生际遇何其相似,进而依韩愈《谒衡岳庙遂宿岳寺题门楼》的韵律,提笔写下七言古诗《海市诗》:

余闻登州海市旧矣。父老云:“常见于春夏,今岁晚不复出也。”余到官五日而去,以不见为恨,祷于海神广德王之庙,明日见焉,乃作是诗。东方云海空复空,群仙出没空明中。荡摇浮世生万象,岂有贝阙藏珠宫。心知所见皆幻影,敢以耳目烦神工。岁寒水冷天地闭,为我起蛰鞭鱼龙。重楼翠阜出霜晓,异事惊倒百岁翁。人间所得容力取,世外无物谁为雄。率然有请不我拒,信我人厄非天穷。潮阳太守南迁归,喜见石廪堆祝融。自言正直动山鬼,岂知造物哀龙钟。信眉一笑岂易得,神之报汝亦已丰。斜阳万里孤鸟没,但见碧海磨青铜。新诗绮语亦安用,相与变灭随东风。元丰八年十月晦书呈全叔承议

苏轼《海市诗》的序文,说明他对登州海市的无限神往和岁晚得见海市的神助之幸,苏轼对登州海市何以如此动情呢?所谓海市,实际是海上的大气层由于光线的折射,将远方物象映现出来的幻景。这是一种复杂的光学现象,至今我们也难以掌握它的出现规律。古人以为是蜃(海中大蛤)吐气而成,故又称蜃气、蜃市、蜃楼。与苏轼同时而稍早的沈括,在《梦溪笔谈》中对登州海市作了较为具体的描述:“登州海中,时有云气,如宫室、楼观、城堞、人物、车马、冠盖之状,谓之海市,或云蛟蜃之气。”这些记叙,为海市蜃楼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加上平时很少出现,不易见到,所以愈使它神奇诱人。苏轼来登州之前,已表示过对登州海市的向往想象。如他在徐州时写的题画诗《虔州八境图》八首其七:烟云缥缈郁孤台,积翠浮空雨半开。想见之罘观海市,绛宫明灭是蓬莱。“之罘”即当时登州境内的之罘山(在今烟台市北芝罘岛)。诗人望着画中烟云缥缈的郁孤台,立即想象到登州海市,可以看出他对这世传仙境,是怎样的朝思暮盼,如今既来登州未见而去,怎能不深感遗憾?他接到调令而迟迟不去,恐怕也是怀着对海市出现的一线希望吧。在海市不易出现的季节,苏轼居然幸运地见到,这又怎能不使他欣喜若狂、挥笔抒怀呢?苏诗虚拟之说正讹一位文学巨匠的大手笔,为人间蓬莱的山海形胜增添了不少色彩。然而,一直以来,许多人却认为,苏轼在登州期间并没有见到空溟蜃景海市,理由是他在此驻留的时间极短,并且又是一个海市不宜出现的季节,作者诗末注明的写作时间是“元丰八年十月晦”,这个季节是不可能出现海市的,从而断定苏轼的“海市诗”,其实是虚构想象的产物,甚至有人讽之为“信笔画鬼”。

这实在是一个很致命的问题。这样一来,不仅“海市诗”的艺术价值大为降低,而且对苏轼的人格来说也是一种贬抑。

“海市诗”属于咏物写景记游之作,这类作品的写作,一个基本的原则就是作者笔下的所历、所闻、所见、所感,必须是真实的。苏轼的游金山寺,咏百步洪,写有美堂暴雨等,都是实有其事,实有其景,实有其物的。我们很难设想,名重诗坛文坛的一代大家苏轼,在没有见到海市的情况下却硬是说“明日见焉,乃作此诗”,并且在诗句中情真意切地声言“心知所见皆幻影”、“重楼翠阜出霜晓”等。假如说诗人因为海市难见,为了表示自己时运不凡,本来没见却谎称见了,这种欺世盗名的作法,不但违背起码的创作原则,也瞒不过当时登州的父老,对后世读者来说更是一种不体面的行为。“自言正直”的一代名贤苏轼,岂能做出这等傻事蠢事?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苏轼数日还朝后写给同乡诗友王庆源的信(见《苏轼文集》卷五十九),其中写道:

登州下临涨海,枕簟之下,天水相连,蓬莱三山,仿佛可见。春夏间常见海市,状如烟云,为楼观人物之象。数日前偶见之,有一诗录呈为笑也。史三儒长老近蒙惠书,冗中未及答。因见,乞道区区,《海市诗》可转呈也。

信中不但再次描绘了海市景象,而且特别说明是“数日前偶见之”,为此而写了“海市”一诗。原诗末题注“书呈全叔承议”。此处的全叔,即蓬莱阁所藏卧碑《书吴道子画后》中提到的史全叔。该诗原本是写给承议郎(官职)史全叔的,数日后又抄寄给王庆源,并请王转呈史三儒长老。可见苏轼对自己的这一作品是十分得意和珍爱的。

从这些实录和苏轼一贯严谨认真的写作态度上来看,这首诗作决非虚拟戏作!如果说人们对十月出现海市不免有些疑点的话,那末对苏轼信中所说的“偶见之”,当是不会存疑的吧?当然,十月初冬,毕竟不是海市正常出现的季节。但是,自然现象的反常性和特异性难道人们见的还少吗?近年来所闻夏季飞雪的事实,便是很好的例证。近些年秋冬季节出现海市的的消息屡见报端,也说明这个季节出现海市并非绝无仅有。其实,早在晚明清初的大思想家黄宗羲笔下,就已经承认苏轼是见到了海市的,他在其《海市赋》一文的序中写道:“东坡在登州,以岁晚得见为奇,然霜晓雾后,往往遇之,亦不必拘泥于春夏也。”这最后一句,分明是针对“海市诗”序文“父老云常出于春夏”而言。

当代著名学者周振甫先生也显然是注意到了这一点,他在鉴赏苏轼“海市诗”之后,从季节的不同所形成的海市景象的差异着想,作了这样的解释:“原来海市常见于春夏,景象最美,到岁晚时出现的海市大为逊色,所看到的只有‘重楼翠阜\’,所以只用一句来写,这正是写实”(见《宋诗鉴赏辞典》,上海辞书出版社1987年版)。他是承认苏轼见到了海市,并且肯定诗人是写实的,这一点十分重要。可以说,这是《登州海市》诗的艺术价值的根基,是此诗传世九百年之久并将继续流传下去的生命保证。至于苏轼在诗序中说自己是得到了海神的祐助恩赐云云,不过是故弄玄虚之谈,是有意把事物的偶然巧合加以神秘化罢了。

苏轼《海市诗》的刻石,至今完好地保存在蓬莱阁卧碑亭内。而苏轼《海市诗》的手迹,则勒刻在蓬莱海滨2014年竣工的“海市公园”内的一块巨大的景观石壁之上。此诗作为古今鉴赏的名篇,历代不乏注释赏析的文字,它的内容和艺术价值,勿庸赘叙。

新闻推荐

广德地税 信息宣传工作取得成效

广德讯今年以来,广德地税进一步加强信息宣传工作,积极展示地税系统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所取得的典型经验,以及在国地税深度合作、征管方式改革、为纳税人服务、廉洁文化建设、地税党建等方面宣传取得...

广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苏轼与登州海市)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