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广德新闻 > 正文

宣城市全力提升秸秆综合利用水平

来源:宣城日报 2018-06-28 11:1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近年来,宣城市将秸秆综合利用作为乡村绿色发展、生态引领的重要抓手加以推进,落实源头治理、堵疏结合、以疏为主,秸秆利用总量不断扩大,利用途径不断拓宽,“多元并举”的产业化综合利用格局初步形成。

拓宽发展渠道,提升利用水平。一是推进机械化秸秆还田。2017年全市完成机械化秸秆还田155万亩,在宣州、郎溪、广德共建立3个2000亩以上机械化秸秆还田示范片。二是推广秸秆饲料化、基料化利用。全市现有养牛、养羊规模企业317家,食用菌生产企业、合作社25家,栽培大户120多户,产业示范带动作用凸显。三是发展秸秆能源化利用。全市现已建成秸秆电厂2处、在建1处,生物质成型燃料生产企业30余家。宣州建设1处年消纳农作物秸秆3000吨的大中型秸秆沼气集中供气工程。

加大资金投入,构建收储体系。整合资金投入,突出秸秆综合利用工作重点,加快构建以需求为导向、企业为龙头、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为骨干、农户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农作物秸秆收储服务体系。2017年宣州、广德通过秸秆利用示范县项目实施、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奖补及实施主体自筹等形式,筹集资金1000余万元,支持秸秆收储、利用企业在粮食主产乡镇建设秸秆收储点16个。

加快秸秆“五化”能力提升。一是推进秸秆利用项目建设。推进中科大型秸秆发电厂尽早建成使用,推动原安徽生物质天地禾源公司重新投入秸秆收购和木塑板材生产。鼓励畜禽养殖企业开展异位发酵床建设,推进农作物秸秆利用。二是提高机械化秸秆还田质量。推进农机装备、农业技术及信息化在农作物秸秆还田中的集成应用。制定农机作业规范,加强收割作业管理,加装切碎等装备。三是提升秸秆饲料化、基料化利用水平。在宁国、旌德、绩溪等牛羊重点养殖地区,鼓励规模化养殖场配备秸秆处理加工、秸秆青贮氨化等设施。支持食用菌栽培龙头企业做好秸秆基料化利用,重点推广种植能充分消耗农作物秸秆的平菇、大球盖菇等。

加强秸秆利用宣传引导。一是引导种植结构调整。改善农田基础设施,积极改变相邻田块在田作物不一、秸秆收集难度大的现状。进一步减少小麦播种面积,恢复油菜、绿肥种植面积。支持近郊乡镇发展蔬菜产业,减少粮食播种面积。在适宜区域,提倡恢复双季稻生产,推广优质再生稻,减少一稻一麦种植面积。二是引导农户自觉禁烧。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标语等媒介,在农村广泛宣传秸秆焚烧的危害及秸秆综合利用的效益,营造浓厚氛围,切实提高农民禁烧秸秆的主观自觉性。同时,坚持查、防并举,疏、堵结合,特别是在三夏、三秋等关键农时季节,多措并举深化秸秆禁烧。(潘学明)

新闻推荐

宣城市加速筹建 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本报讯为加速建设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近日,全国工艺美术大师、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起人之一靳朝辉邀请广德县励志中学董事长...

广德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广德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宣城市全力提升秸秆综合利用水平)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