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广德新闻 > 正文

广德党建统领“乡土人才”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宣城日报 2018-06-29 11:17   https://www.yybnet.net/

广德讯在广德新杭镇、桃州镇、四合乡、卢村乡等乡镇的政府办公楼里,如今都新增了一块标牌:乡土人才党支部。该县誓节镇党委副书记刘志林解释:“成立乡土人才党支部,就是将全镇农村中的返乡大学生、退役士兵和返乡创业等优秀人才组织起来,推动他们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作用。”

近年来,广德县为进一步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始终坚持因地制宜、另辟蹊径、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模式,组建乡土人才党支部就是其中一例。根据广德县委组织部的统一要求,该县所有乡镇都成立了乡土人才党支部,将各类乡土人才摸排清楚、查明底数,将党组织关系统一划转到乡土人才党支部下集中管理。

邱村镇党委组织委员卢桂兰说:“乡土人才摸排清楚后,及时建立人才库,并动态管理台账,对返乡人才的就业等情况及时进行登记修改,确保覆盖准确。”

“将对那些政治素质好、技术能力较强、懂经营、会管理的优秀乡土人才组织起来、重点培养,引导他们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对符合条件的优先选拔、充实到村干部队伍之中,既充分发挥乡土人才带头致富的优势,又提高村组班子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杨滩镇党委副书记王敏说起乡土人才党支部的好处和作用时赞不绝口。

有了组织就要加强培训。针对相关部门对农民进行普遍培训,但有一定基础的乡土人才却得不到更高层次培训的实际,广德县委组织部结合“万名党员进党校”工作,准备开设乡土人才专题培训,聘请优秀专家、科研人员授课,重点培训农村中有一定科技和文化素质,从事农业的科技带头人、党员科技示范户。培训内容主要根据全县产业发展需要决定,重点培训毛竹、板栗、茶叶、生猪、鸡鸭、龙虾等种植养殖业的技术及疾病、病虫害防治技术。部分乡镇针对乡土人才还制定了自己的培育计划,如誓节镇出台并实施了乡土人才“提升、培养、共进”三步走培育计划。

值得一提的是,桃州镇在乡土人才党支部下面还组建了“回乡之家”特色党小组,通过固定活动场所、定期开展活动、为回乡人才做好服务等,让党的组织真正成为回乡党员的温暖港湾。四合乡、东亭乡分别组建了乡土人才微信群、QQ群,及时将党的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要求快捷地传递到支部党员,同时将四合全域旅游、特色小镇建设、重点项目等开展情况大力向党员宣传,并吸引乡土人才返乡。

在农村组建乡土人才党支部,将返乡乡土人才“捏成一个团”,由乡镇党委直接统一管理、统一培育、统一发挥作用,有效打通了“寻才”的“绿色通道”,有利于乡镇党委直接掌握本地乡土人才的情况,从而高效使用,将更多思想好、能致富、敢带头的优秀青年党员留在本地,不断壮大“三农”队伍后备力量。(曾浩)

新闻推荐

帮扶背后的“巧取豪夺”

2017年4月,省委巡视组交办广德县财政局农发局副局长李昌荣涉嫌违纪问题的线索,2017年6月17日,广德县纪委对李昌荣涉嫌违纪立...

广德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广德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冒雨排查隐患2018-06-22 10:54
猜你喜欢:
评论:(广德党建统领“乡土人才”助推乡村振兴)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