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广德新闻 > 正文

“两禁两简”兴东亭

来源:宣城日报 2018-07-12 10:44   https://www.yybnet.net/

“虽然我们结婚当天没有放爆竹,但是我们的婚礼一样温馨浪漫,这是我们一生珍贵的记忆。”7月3日上午,已经嫁到临近长兴县的广德县东亭乡东亭社区的徐炜在电话里开心地告诉记者。

徐炜是今年6月4日出嫁,在徐炜结婚之前,家人就和男方提前进行了沟通,让男方不要带鞭炮来放。当天从长兴开来的婚车开进东亭社区徐炜的家门口时,双方的迎送车队长长地鸣笛,为这对新人送上了美好的祝福。“政府移风易俗的倡议是真正地为我们着想,也避免了以前大操大办浪费的现象。”徐炜的妈妈郑华丽告诉记者,在东亭乡“七一”晚会的当晚,他们家还作为“移风易俗好家庭”的代表,上台接受了表彰。

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红白喜事简化简办。自“两禁两简”行动开展以来,越来越多的当地群众响应政府号召,从简办理红白喜事。家住东亭乡沙坝村沙田沟的张时来的父亲在今年四月份去世,在政府的倡导下,张时来没有燃放烟花爆竹。“以往我们还会做法事、请乐队,这次村里来做工作,我们非常支持,我们认为对于老人最重要的是在老人生前尽孝。”

记者了解到,以往村里有老人过世,流水席费用就需要近3万元,另外请乐队、做法事、炮车等,总体费用将超过5万元。虽然大家都知道大操大办是在浪费,但往往碍于面子,甚至东挪西凑、到处借钱去大办红白喜事。今年六月份,张时来的孩子出生,张时来同样没有燃放烟花爆竹和大操大办,只是请家里的至亲好友聚餐进行了庆祝。“现在看来不放炮的确是好事儿,没有了噪音污染和环境污染,还省下了一大笔不需要的费用。”

曾经在东亭从事红白喜事乐队生意的沙坝村村民汪锡平,也停下了手中的生意。“以往乡里有什么红白喜事都会请我们吹吹打打,乐队的收入也从创办初期的一年一两万到现在的一年五六万。但是作为一个老党员,我们坚决支持移风易俗。”政府开始推动移风易俗活动之后,汪锡平主动解散了乐队,并被村民们推选为道德评议会的会长。汪锡平说:“能为村里做些贡献,我觉得非常骄傲。”

如何在没有禁售爆竹,没有法律条文制约的情况下,实现村民的移风易俗呢?东亭乡用的是近年来一直探索的方式——村民自治,就是依托有序的自治机构,把群众的事交给群众办,弘扬优良的传统美德,凝聚崇德向善的力量。东亭社区党委书记李保龙告诉记者,为长期落实“两禁两简”,村里在乡党委、政府指导下,结合村情修订村规民约,推动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会等自治组织发挥作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桌数越多越阔气、爆竹越响越大气、乐队越吵越喜气”等农村反映最强烈、群众最盼望解决的不良习俗。

“‘两禁两简\’实践成功的重要原因是近年来村民自治的作用,让广大村民都能参与到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中去,工作顺应了民心民意,得到了老百姓的支持,才有动力,才能持续保持下去。”东亭乡党委书记傅明辉说。

“移风易俗,天下皆宁。”据了解,东亭乡在开展“两禁两简”行动的同时,还启动了村级新时代传习所建设、移风易俗好人评选、邻里守望等十大移风易俗行动,通过政府倡导和村民自治,广大群众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明显提升,民风乡风大为改观,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文明理事的社会风尚基本形成。

新闻推荐

广德横山隧道 右洞全线贯通

广德讯近日,广德首条公路隧道(横山隧道)在喜庆的鞭炮声和机械的轰鸣声中,隧道右洞开挖全线贯通。横山隧道是G318广德绕城段改...

广德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广德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广德县法院专栏2018-07-11 11:42
评论:(“两禁两简”兴东亭)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