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广德新闻 > 正文

搭起“鹊桥”让成果“精准”对接

来源:安徽日报 2018-09-25 12:3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周 慧本报记者 桂运安

“我们带着技术难题而来,收获的却是专家助推企业转型升级的‘金点子\’。 ”9月20日,在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安徽绿洲危险废物综合利用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谢付元深有感触地说。当天,由省经信委和合工大共同主办的全省产学研工作合工大预对接会,建起一座别样的“技术超市”,将全省企业科技负责人与合工大27支高水平科研团队紧紧连接在一起。

此次对接会是省经信委组织开展的“企业进高校活动”第一站,旨在通过组织开展高校研所与企业园区的 “双向进入”,推动双方产学研深度融合,共同对科技成果进行后续试验、开发、应用、推广,并形成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产品,进一步助推安徽企业动能转换,促进安徽省产业转型升级。

“从生产污水中提取重金属,并进行综合再利用,是我们公司的主要业务,这一业务公益性高,技术要求也高。 ”谢付元介绍,由于提取工艺复杂,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经常遇到技术难题。在收到合工大精心汇编的科技成果材料后,谢付元很快找到了符合企业需求的科研团队和成果。带着高浓度化工废水处理及零排放技术的系列问题,谢付元在对接会上与合工大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崔康平教授和他率领的废水处理与资源化及黑臭水体修复技术科研团队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多年来,合工大始终坚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加快推动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等重大项目上不断取得突破,获得多项国家科学技术奖和省部级科学技术奖,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规模位居全国高校前列。为了让企业需求与高校科研成果对接更“精准”,合工大还将多年来取得的科技成果,精心汇编成册,并分为7个大类。

经过各市经信委科技部门对接所在地企业,合工大收到84家产学研意向企业和193项意向合作项目,涵盖了高端装备、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和信息技术7个合作领域。对接会当天,仅在废水处理与资源化及黑臭水体修复技术科研团队台前,就汇集了11家企业的技术负责人。

对接会现场,合工大科研团队不仅帮助企业解决实际技术问题,更为企业科技创新转型升级“问诊把脉”。数控技术与装备科研团队带头人韩江教授,从1984年起一直从事数控技术及数控装备技术、数字化、智能化与网络化制造技术等研发工作,先后主持完成和参加40余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支撑计划、国家省部级重点科技攻关等重点项目。来自广德县的安徽日威数控有限公司总经理潘鸿斌,带着企业实际生产中面临的高速五轴数控机床设备的热变形、拉伸变形和加工应用等技术难题,找到了韩江教授。

“数控机床是高端智能制造装备的核心基础,在不断优化技术、提升效率的同时,应当瞄准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4.0的目标任务,结合安徽省产业转型升级的实际需求,设计研发具有个性化功能的高端装备,形成独特的特色和优势。 ”尽管交流时间还不到1个小时,韩江教授给出的建议,就让潘鸿斌对企业未来发展方向有了新的认识。

“我们期望能够和学校建立起稳固的产学研合作关系,让合工大在理论基础、信息技术和高端人才方面的优势资源在企业开花结果,帮助我们在完善产品的同时推动产业升级。 ”潘鸿斌说。

“遴选创新技术求精,对接企业需求求准,举办洽谈活动求实,合工大技术大市场只是一个开始。 ”合工大科研院副院长汪俊说。对于对接会上初步形成意向的合作项目,学校将组织科研团队专家教授赴企业开展调研和可行性分析,努力在项目合作、平台共建、人才培养、战略协同等多维度构建起产学联合创新体系,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推安徽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新闻推荐

杨滩镇 重点打造“三型”党组织

广德讯近年来,广德县杨滩镇围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探索建立新型工作模式,重点打造“三型”党组织。打造党群之家服务型党...

广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德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票证啊,票证2018-09-20 11:19
评论:(搭起“鹊桥”让成果“精准”对接)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