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广德新闻 > 正文

股份合作制引领农村改革新浪潮

来源:宣城日报 2019-02-15 10:54   https://www.yybnet.net/

“拿到这个股份经济合作社分红的时候,我激动地一夜都没睡好觉。”广德县富家村社区居民阮方录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兴奋地说道。富家村社区的这次分红,也是广德县启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以来的第一次分红,标志着该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三变”改革取得了实质性成果。

据了解,2018年广德县全面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不断创新思路,加大工作力度,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共探索出产业带动型、资金入股型、资产经营型、资源开发型、服务创收型和项目支持型等六种增收模式。

资源变资产,盘活集体资源增收入

此次开展股份分红的富家村社区下辖28个自然村,总人口3422人,于2017年7月启动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在全镇率先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富家村通过清产核资确定集体总资产3800余万元,对其中160余万元经营性资产进行量化,设置了个人股3422股,机动股100股。2018年合作社总收入93.97万元,分红总额52.8万元,每位股民分红150元。

近年来,广德县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发展县域经济。城郊的富家村社区积极抓住这一机遇,将集体所有的479余亩林场入股安徽和合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用于生态科技农业和高端旅游园区综合开发,既开发了村集体资源,实现年收入9万元,又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下一步,我们通过三变改革,乡村振兴,进一步把社区集体资产盘活。”富家村社区副书记如是说道。

位于该县西南的旅游乡村卢村乡宋陈村村民有传锋,在外打拼多年后,学了一手杨桐种植技术。新鲜的杨桐叶在日本广受欢迎,常被用来民间的供奉,祭祀和家里插花,被称为“神木”。在有传锋的带领下,先后成立杨桐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先雨公司,通过租金、批发、工资和分红四种方式带动周边杨桐种植户增收。同时该村将集体资产6万元入股到合作社,20万元入股到先雨公司。2018年,杨桐产业大获丰收,村集体也收入了7万元。

资金变股金,利用集体资金钱生钱

广德县在推进“三变”改革过程中不留余力,制定了《广德县农村“三变”改革项目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整合项目资金1172.7万元全力支持“三变”改革。虽然有了县财政资金的支持,但是有的薄弱村没有好的对接主体,拨付的支持资金在银行沉睡,发挥不到作用。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以该县邱村镇为例,在县“三变”办和镇政府的统筹下,该镇打破了各村之间的行政界限,12个村跨区域“飞地抱团”,整合240万元县级财政资金,镇里又筹资600余万元,在开发区新建10000多平方米标准化厂房,作为镇级掌握的固定资产,每年100多万元的租金收益,其中村里先行分配60万元,其余的40多万加上数百万的税金则进了镇里的腰包。

“三兄弟薯业”是根植于东亭乡沙坝村的一家“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其名下“正文”牌粉丝入驻各大型连锁超市、电商平台,年销售额好几千万。沙坝村是一个村集体经济薄弱村,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村书记江流伤透了脑筋。省委农工组出台“三变”改革《工作方案》后,2017年10月,在县“三变”办和东亭乡党委政府的见证下,沙坝村将多年积累的20万元和县“三变”办拨付的20万元项目资金,入股“三兄弟薯业”,每年保底分红5万元。充分利用了本土企业这一有利资源,实现了双赢,群众满意,干部放心。

农民变股东,闲置资产入股好分红

该县邱村镇赵村村姚边一组的村民,早已感受到“农民变股东”带来的好处。2018年5月底,赵村村首批3个空心村庄——赵南组、赵北组、姚边组的88户农村居民,以村民闲置房屋和承包地等资源入股“田之润”田园综合体项目。村民个人的闲置房屋按宅基地面积,每年可以获得600元每亩的保底分红;1100亩承包地,原本每年300斤每亩稻谷的收益,也能提高一半。

2018年,广德县通过清产核资,盘清了家底。全县136个村(社区)共有集体资产14.48亿元,其中经营性资产4.52亿元,46.52万人成为了股东,82个村实施了“三变”改革,当年村集体就实现收益939万元。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农村“三变”改革,让村集体的“家底子”厚起来,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而农村改革任重而道远,2019年伊始,广德县就启动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第一次分红,接下来,还有11个村要紧锣密鼓地进行分红,预计分红金额达158.5万元,涉及成员3.65万人,为乡村振兴工作带来了“梅香”。

新闻推荐

广德春节农民工工资 清欠工作圆满收官

广德讯广德县多措并举多点发力,圆满完成2019年春节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任务。自今年1月开展联合办公以来,县清欠办共妥善处...

广德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广德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股份合作制引领农村改革新浪潮)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