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广德 > 正文

虽患“渐冻症”,求学心志坚

来源:新安晚报 2020-07-24 11:22   https://www.yybnet.net/

7岁患上“渐冻症”,他却从未停下求学的脚步,即使无法行走,即使试卷常常来不及写完……十多年来,广德男孩程东东靠着不懈的努力,向人生发起挑战。和他求学之心一样没有变的,是家人对他的鼓励和支持,是同学们爱心接力的拥抱……昨天,查到高考成绩后,程东东并不满意,479分,超理科二本线44分。这是他放弃可以延长考试时间的特殊待遇后,努力考出的成绩。“不管东东考多少分,我都满意!”妈妈刘香鼓励儿子,不管未来有什么困难,她都会陪着儿子继续求学之路。

爱心从小学延续到高中

2012年,程东东还在读小学四年级时,记者曾到他读书的广德县邱村镇中心小学采访过他。那年他12岁,已经无法行走,只能坐轮椅。妈妈刘香在镇上租了一个房子,每天接送程东东上学,照顾他起居。

在学校,由8位同学组成的帮扶小组,帮助程东东进出教室、参加课间活动、外出吃饭等。那一次次合力抬起轮椅的瘦弱手臂,是程东东自小努力求学的动力。帮扶小组的同学们一直陪着程东东到初中毕业。中考之后,大家去了不同的地方,程东东进入广德中学学习。在这里,对他的爱心和支持从未减少。

“东东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这十几年来,教室一直在一楼。”刘香说起儿子得到的照顾与支持,声音哽咽。她告诉记者,高中时,学校特地免费给他们母子提供一间宿舍。不仅教室一直在一楼,学校还特地为程东东修了特殊通道,让刘香每天可以骑着电动车将程东东送到教室门口,又可以从教室接回宿舍里。

在高中,班上6位同学也组成了帮扶小组,只要程东东有需要,总有人来帮忙。“其实不光是我们六个人,班里同学谁看到他需要帮助,都会马上来帮忙。”同桌陈章涛对记者说。

高考不愿延长考试时间

由于每天起床、刷牙、洗脸、吃饭都需要妈妈帮助,程东东虽然住在学校,但每天早晨5点多就要起床,6:40前赶到教室上早自习。这么多年来,他从没缺过课。“有些孩子上完晚自习还会回家学习,但东东回来之后要洗漱、理疗、喝中药,这些忙完已经12点了。”儿子为学习吃的苦,刘香都看在眼里。

辛苦努力了十多年,今年程东东终于走上了高考考场。在一个人的考场里,因为受身体影响写字慢,程东东本可以申请延长考试时间,但他主动放弃了。

“他要和同学们一样考试。”班主任易善清告诉记者,善良、阳光、好强的程东东,有独自面对高考的勇气。虽然程东东高考分数超过理科二本线44分,但老师和同学们都觉得依照他平时的成绩,可以考得更好。程东东自己也有些失落,但妈妈刘香对这个成绩却很满意,“他努力了这么多年,不管多少分数,我都满意。”

刘香说,儿子计划填报省内的大学,但担心上不了心仪的院校。刘香鼓励儿子,不管未来有什么困难,她都会陪着他继续辛苦的求学之路。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曹庆

新闻推荐

商合杭合湖段沿线多个高铁站将启用 盘点这些富有地方特色的设计

本报讯随着商合杭高铁合湖段通车日子已经正式确定为6月28日,沿线安徽省多个高铁站也将随之首次或重新启用。这些高铁...

广德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广德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虽患“渐冻症”,求学心志坚)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