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旌德新闻 > 正文

葛传锦:没什么苦难可以打垮我

来源:皖南晨刊 2017-10-30 11:03   https://www.yybnet.net/

当晨雾还在旌德三溪镇双河村的山间弥漫时,住在山里的村民葛传锦已经在自家的养猪场里,拖着一条残疾的左腿给100多头猪喂食了,54岁的他尽管成长的过程中历经曲折,但是他笑容灿烂,积极乐观,大家都说他是一位心中有爱,眼里有光的生活强者。

两代人的不幸

葛传锦7岁那年,母亲患上了抑郁症。这个贫困家庭要面对的不仅是经济上的压力,还有生活的慌乱。自那以后,葛传锦放学后,再也吃不上热乎的饭菜了,他还要经常带着弟弟妹妹们出门找离家出走的妈妈。为了减轻家庭负担,他只能早早地辍学回家做农活、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母亲。

1987年,24岁的葛传锦成了家。但不幸随之而来,婚后第二年才出生不久的女儿就夭折了,第二个女儿生下来就患有软骨病。第一个孩子的离去,第二个孩子的不健康,对葛传锦的妻子打击很大,在生活和精神的双重击打下,她患上了精神分裂症。

选择笑对生活

葛传锦时常在梦里醒来痛哭,可当晨光再度乍起,他依旧选择笑对生活。

他告诉自己,“不能垮!自己要是垮了,生病的妻子和女儿怎么办?年幼的儿子怎么办?”为了让女儿多吃一点补钙的东西,他无论寒暑都下河摸鱼捉虾。为了宽慰妻子,他时时笑容满面,并且劝慰妻子:“不论家里有多少难事,只要我们一家人在一起就是幸福,生活总会慢慢好起来的。”为了改善生活,葛传锦和妻子在村里开了家小吃店,除了正常的经营外,他还一直从事着兽医工作。皇天不负有心人,在他的悉心照顾下,妻子的病渐渐好转,女儿也会走路了。一切都真的好了起来。

命运再次捉弄

然而命运并没有停止捉弄,2006年,不幸再次光临这个家庭,已经17岁的女儿突然发病了,医生说,女儿得的也是抑郁症。女儿的病情还没有好转,2009年10月,他出诊回家的路上,又发生了车祸,造成左腿粉碎性开放性骨折,医生说,恢复得好,走路还是有可能的,但做农活,没有可能。

听了医生的一番话,葛传锦头一次感到绝望,如果说之前所有的不幸没有打垮他,那这次的打击,对他是致命的。躺在病床上,他想到了身体不是很好的妻子,病着的女儿,在读初中的儿子,还有猪栏里那100多头猪。一种深深地疲倦感让他觉得生活太累了,他甚至一度想过放弃。

看着进进出出、忙里忙外的妻子时,葛传锦又为自己的想法感到羞愧,他不能将生活的苦难丢给一个女人。他再次对自己说,不能垮,要坚强,一定要站起来!

不服扭转命运

从出车祸到2013年9月,三年多的时间里,他一点点练习着踮起腿……锻炼的过程是残忍的,那种钻心的疼痛让他豆大的汗直滴。但每一次疼痛他都咬着牙坚持下来,直到他能将一块高60厘米的石头把左腿架起来,日复一日的忍受煎熬,他终于创造了一个奇迹:不仅能行走,而且能下地干活。

在他不能行走的日子里,家里的重担只能落到妻子的肩上,如今终于可以下地了,他一刻也不愿耽搁,就想自己多做点,弥补这些年妻子的付出。妻子看着他才能走路,就这么劳累,特别是看着他因为腿痛而满头大汗的时候,就劝他歇歇,他却总是说自己不累。

很多人问这个饱受磨难的人,是怎么熬过了这么多苦难。葛传锦总是笑着说,天总会晴的,只要自己坚强、勤劳,日子就一定会越来越好!

现在的葛传锦日子过得也顺当了,女儿已成家,儿子在学修理,自己和妻子经营着养猪场,还买了加工饲料的设备,生活不算富裕,但也其乐融融,一切都向好的方向在发展,对葛传锦来说,命运和他豪赌了一场,他赢了,在苦难面前,从不低头屈服的葛传锦是最大的赢家!

新闻推荐

旌德石凫山重点生态功能区 完成国家级山核桃示范基地申报

旌德讯日前,旌德县石凫山重点生态功能区完成国家级山核桃示范基地申报。石凫山重点生态功能区山核桃示范基地位于旌德县俞村镇芳岱村,涉及8个村民组350户,基地规划面积3200亩,其中始果期林木1510亩、...

旌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旌德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葛传锦:没什么苦难可以打垮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