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旌德新闻 > 正文

乡村里来了一位“隐形医生”旌德县率先在全国启动全科医生助手机器人试点项目

来源:安徽商报 2017-12-25 11:16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旌德县率先在全国启动全科医生助手机器人试点项目

医生通过“机器人”为患者远程会诊

编者按:临近岁末,盘点这一年的生活,江淮儿女有着实打实的获得感:“看病便宜了”、“涨工资了”、“开公司了”、“在城里落户了”……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一张张开心的笑脸,汇成一幅幅多彩斑斓的民生画卷。今日起,本报推出“岁末盘点获得感”栏目,围绕医疗、教育、就业、创业、脱贫、养老等方方面面,以小切口、故事化的视角,诠释改革举措和民意真谛。

本报讯(记者 吴洋 文/摄)“上次脑梗发作后,我这两天还有些头昏,请杨主任再开开药方。”12月19日,宣城市旌德县三溪镇双河村卫生室,患者任方虎正通过眼前的全科医生助手机器人的屏幕,与十多公里外的县医院中医科主任杨后长讲述病情。“洪医生,我给你个药方,请给患者开五天的药服用。”卫生室内,村医洪晓钟很快将药方开出。

眼下,该县双河村在内的8个贫困村和村所在的乡镇卫生院,村医们均用上了可以与县医院专家进行远程会诊的全科医生助手机器人。贫困户足不出村就可享受权威医师的把脉开方,还节省了看病开支。据悉,该县开展的村级医疗机构机器人辅助医疗试点在全国尚属首次。

与任方虎一样,55岁的张晓香也是双河村的贫困户。今年中旬,张晓香突然感到嘴皮子一动,脸就扯着痛,为弄清病因,她多次乘坐该县的农工班车往返县村之间,光路费就花掉了数百元钱。今年9月,旌德县率先在全国启动全科医生助手机器人试点项目,双河村在内的8个贫困村分别配发了8个医疗机器人,张晓香也成了第一批受益者,她不用再乘班车去县医院就医,光路费就省了不少钱。 19日上午,张晓香再次来到该村卫生室复诊,村医洪晓钟从全科医生助手机器人中调出了张晓香的健康档案,又通过机器人的远程会诊功能,让她与县卫生院的汪医生进行复诊。“有了机器人,旌德县8个贫困村的298户贫困户足不出村,就可以享受远程医疗、预约挂号、常见病的智能辅助诊断与治疗等各项服务。”宣城市旌德县卫计委副主任戴黎辉介绍,通过机器人,病人的诊疗情况、电子病历也将录入机器人系统。通过借助智能化、信息化手段,旌德县不断降低居民特别是贫困户就医成本,努力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以‘医共体+医联体+健康网’为框架,运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为手段,下一步将机器人全部功能开发出来,着力补齐基层特别是贫困村医疗服务能力薄弱的短板。”戴黎辉说。

新闻推荐

版书林业站推广 林下种植中药材技术

旌德讯(吴承英)为了充分利用林地资源,增加农民收入,自旌德县出台林下种植中药材补助政策以来,版书镇林业站一直积极推广利用林地种植中药材,发展林下经济。该镇林业站通过帮助林农选择适应性强的品种,...

旌德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旌德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中医药文化进校园2017-12-18 14:18
猜你喜欢:
评论:(乡村里来了一位“隐形医生”旌德县率先在全国启动全科医生助手机器人试点项目)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