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旌德新闻 > 正文

旌德县依托医院探索“医”“养”无缝对接县医院办起无陪护养老病房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8-08-28 13:33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程茂枝陈昌清

“住在这里条件很好,有护工还有医生,我很放心。 ”8月14日中午时分,旌德县人民医院老年科医养结合病房内,陈奶奶接过护理员递来的刚剥好的葡萄,面带微笑地告诉记者。在该医院,像陈奶奶这样的“特殊病人”共有3位,他们正体验着一种全新的“医”“养”无缝对接服务。

该院老年科护士长汪时萍介绍,陈奶奶是脑梗死后遗症患者,还有糖尿病及左足淋巴管炎,虽然能走动,但离不开人陪护。她的4个子女虽在本县工作,但都没有太多时间照料母亲,因此老人于上月底住进医养结合病房。 “老人住在我们这里,所有的医疗、护理以及日常生活起居都由我们照看,一旦老人发病了,可立即转为住院,连床位都不用变换。 ”汪时萍说。

院长王朝富告诉记者,医养结合病房的设立是医院一种全新的探索。 “过去医院只负责治病,养老院只有能力搞养护,老人生病了要在医院和养老院之间奔波折腾。而在医院设立养老病房,能够发挥医院的医疗优势,将‘医\’和‘养\’很好地结合。”据了解,目前,该院的养老病房主要收治需要长期间断及不间断治疗、各种疾病后康复理疗、长期卧床等引起压疮、病情稳定的恢复期患者以及临终患者。

“接受无陪护服务的老人可以享受医护人员全天候的精心治疗与护理,生理、心理、精神各方面得到全面精心照护。 ”汪时萍说,医养结合病房主要提供疾病护理、专业护理、生活护理(包括喂食、协助大小便、洗漱、擦身、泡脚、剪指甲等护理服务)、健康评估、安全护理、康复训练、营养支持等服务,此外还可以协助病人娱乐、学习、沟通、满足成就感、完成宗教信仰等。

“入住医养结合病房的老人可在‘养\’和‘医\’之间按需切换。 ”王朝富介绍,老人在“养”的期间,可享受全面的专业护理服务及病情观察,期间口服药物均在门诊,床位费和医养结合无陪护费自费;一旦老人出现慢性疾病急性发作或出现其他病情变化,即可办理住院手续,转为“医”,即住院病人,享受医保报销;当病情稳定处于恢复期时再转为“养”。

据介绍,该医院医养结合无陪护费用根据患者日常生活能力评估,分为三个档次,全自理每天60元,半自理每天90元,全失能每天120元。 “医院老年科今年7月26日试点开科,现在设有床位11张,护士6名,医院聘用护理员3名,目前入住3人。 ”王朝富表示,医院开设养老病房属于全新的探索,很多地方尚需逐步完善,“比如为了让家属放心,我们和每位入住老人的第一联系人建立了微信联系,及时给家属传输老人的视频。 ”

新闻推荐

26名村民工资款执行到位

7月9日,旌德县法院执行庭里,兴隆镇十几户村民拿到了拖欠已久的种番薯的工资款,少则三四百,多则两三千。“我们起早摸晚,工资一...

旌德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旌德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宣 砚 赋2018-08-03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旌德县依托医院探索“医”“养”无缝对接县医院办起无陪护养老病房)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