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旌德新闻 > 正文

留住手艺 留下回响

来源:安徽日报 2018-09-21 11:0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汪红潮本报记者 张敬波

惊奇、震撼,让人眼睛一亮……人们所赞叹的,是旌德县木雕收藏家姚国安花费20年心血收藏的4000件木雕作品,其规模之大、藏品之精令人叹为观止。今年4月,姚国安创办的国安木雕馆被列为旌德县中小学生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走进位于旌德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四楼国安木雕馆古朴典雅的藏室,到处摆放着精美绝伦的木雕花板、建筑构件、摆件、床,其中不乏徽州木雕、东阳木雕、乐青黄杨木雕,也有潮州金漆木雕、福建龙眼木雕等。这些古典木雕的雕刻非常细致,有传统吉祥图案、历史人物典故和戏剧场景等,木雕材质各异、流派纷呈,记录着流传于我国民间的精妙手工技艺。

今年57岁的姚国安是旌德县旌阳镇凫山村人,自小就爱好书画,痴迷木雕,因为工作需要,见识了不少珍奇的木雕老物件,慢慢走上收藏之路。

岁月沧桑,逐渐消失的“老物件”让他感到惋惜、痛心,这种紧迫感驱使他到处寻觅收购被人遗忘的传统物件。为了收藏木雕,姚国安跑遍了祖国大江南北,浙江东阳、温州乐清、福建龙岩、广州潮州以及湖南、江西、苏州及皖南等全国盛产木雕的地方都留下了他的足迹。藏品多了,存放成了一大难题。经过社会各界多方努力,这些藏品最终落户县青少年活动中心,400平方米的藏馆尽管还是显得拥挤,但姚国安已经很满足。“至少能展出来让大家看了。 ”姚国安将藏品分成建筑构件、动物装饰雕版、床、摆件4大类,每个展区分门别类,方便参观者有针对性观看。如此收藏规模,就足以让人惊奇,更难得的是,这里有许多难得一见的珍品。在专业人士看来,国安木雕馆藏品之精、数量之多,在全国木雕馆中实属罕见。

在一间展厅里,记者见到了姚国安从全国各地收藏来的精品床,这些床以清代的居多,其中不乏楠木、红木、黄杨木等极品材质,造型设计科学合理,榫卯精密,坚固牢实,雕工、技艺巧夺天工,历经百年光阴,仍能使用,具有很高的欣赏价值、文物价值和收藏价值。同样引人关注的,还有挂满了墙面的木雕花板和建筑构件。姚国安指着一块“卧冰求鲤”的故事雕版说:“晋朝有个叫王祥的人,继母生病想吃鲤鱼,但因天寒河水冰冻,无法捕捉,王祥便赤身卧在冰上。他的孝心感动了上天,于是将冰冻划开,跃出许多鲤鱼。”姚国安感叹古人的智慧,将中华孝道文化通过木雕这种形式刻在木板上,方寸之间展现着丰富内涵,尺长之地承载着传统文化。

木雕中深厚的文化气息深深吸引着姚国安,每每说到木雕的起源、发展以及中国木雕流派的差异,还有各种典故的来源,他会滔滔不绝地说上半天。

在多年的收藏实践中,姚国安练就了一双慧眼,“收藏必须要有一定的文化积淀,收藏而不研究,只是保管员而已。 ”姚国安认为,收藏说到底是文化底蕴的竞争,木雕上面的每根线条、每个图案,在他眼中都是独特的视觉符号,蕴含着深邃的文化基因。为深究图案的寓意,他翻书钻研,上网查询,向专家请教。

作为省收藏家协会会员、旌德县收藏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姚国安致力于推动协会发展,加强与外地同行交流学习,他建了一个微信公众号,每天将收藏心得、收藏发现和网友交流分享。姚国安如醉如痴沉浸在木雕世界里,随着知名度的大增,外地许多人想让他带着木雕出去布展落户,面对诱人的条件,他不为所动。他说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我收藏目的是为了留住当地的传统文化”。

20年的收藏生涯,姚国安始终执着,如今他投入收藏的资金上千万元,即使在经费紧张时,他也没舍得卖过一件藏品。去年他转让了辛辛苦苦打拼十多年的广告公司,将全部精力和财力投入到木雕收藏中来,一门心思当他的“木雕收藏家”。 “作为一名党员,必须做点有意义的事。 ”姚国安表示,他希望通过这些藏品,让更多人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

新闻推荐

旌德法院 强化执行为民工讨薪

旌德讯日前,旌德县法院执行庭里,兴隆镇26名村民拿到了拖欠已久的工资款。2015年,梅某、董某合伙种植红薯,两人雇请了26名兴隆...

旌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旌德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严琛出席并讲话2018-09-06 10:38
猜你喜欢:
自助脱贫新路子2018-09-19 10:46
评论:(留住手艺 留下回响)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