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旌德新闻 > 正文

慢城 快城

来源:芜湖日报 2018-12-01 01:00   https://www.yybnet.net/

尽管有人诙谐地给旅游下了这么个定义:旅游就是从一个你厌倦的地方,到一个别人厌倦的地方去,但许多人还是乐此不彼、毅然决然地出门。

在国内,以前有四大休闲之都:成都、杭州、青岛、厦门。八年前又冒出来“慢城”。目前中国有六个慢城,江苏高淳桠溪、广东梅州雁洋镇、浙江文成县玉壶镇、安徽旌德县旌阳镇、广西富川瑶族自治县福利镇、山东曲阜的“九仙山——石门山”片区。这不是哪个领导一拍脑袋、想竖一个“慢城”牌子就可以了。它有一个国际组织叫“国际慢城联盟”,总部在意大利,慢城的概念是意大利人玩起来的。

我有幸去了一趟“慢城”高淳。第二天早晨,我在所住的山庄小道上散步,正好遇上到这里来度假的人。一大帮子青年男女在路边有说有笑。有位小伙说:一路上我开60码,导航一直提醒我们:已经超速了。我去!不然要吃交警罚单,真是慢城。

“慢城”是有感性标准的:人口不超过5万人的城镇;反污染、反噪音, 支持都市绿化, 支持传统手工方法作业, 没有快餐区和大型超市。换一句话来说:不允许卖快餐,不得开设现代化的大型超市。

此外,“慢城”尽量减少广告牌、霓虹灯、城市电线,并限制汽车的速度20码。这些经常要被“慢城国际联盟”检查的。

高淳给人印象:的确干净,马路全是平坦的柏油路,人也少,绿化也漂亮。路边的小酒店,还有吉他手跟你一起唱歌。

高淳还有一个吸引人的是美味的螃蟹。江苏苏州阳澄湖的螃蟹全国有名,固城湖里的螃蟹名气也不小。吃螃蟹需要慢性子,当地人边吃螃蟹,边喝黄酒,让人舒服得想谈恋爱。

我曾经与成都电视台专题部主任聊天,他说成都人好玩、好休闲,大街上到处有人天天在打麻将、喝茶摆龙门阵的(闲聊)。成都一年当中出太阳的天数比较少,有一次一个拉黄包车的,冬天难得在马路边晒太阳,一个乘客要坐他的黄包车。他说:不拉人,难得出个大太阳,他要晒晒太阳。成都把晒太阳看作比赚钱还重要,这就是休闲的成都。

慢相对于快,让我想起那些“快城”。温州算一个,深圳、上海、北京、广州应该都是“快城”。那么多年来,温州人一直想赚钱,世界各地充满着温州人奔波的身影。深圳摩天大厦,曾经创造过三天盖一层楼的纪录。

再去看看上海早晨的地铁,别太吓人,车厢里全是匆忙的人,下车时,我半天不想说话,肝都挤得痛。

你只要站在浦东陆家嘴的金茂大厦顶上眺望,全是密密麻麻烟囱般的高楼大厦。说实话,我不喜欢。也许是我没用,融入不到大都市圈子。老是快生活,也不是一个事,张驰相宜,人才觉得舒服。

人生往往走快了,想停下来看看风景,等等后面的灵魂。如果老是在风景中喝茶发呆、谈情说爱,你觉得会失去人生的目标。没钱、没事业,人和社会怎么能进步。我在南艺遇到一位成都女人,她是送女儿来考试的,发誓要她女儿离开成都。她说:不喜欢成都人整天吃喝休闲,三五成群没事找事在一起玩,人都荒废了。所以她带女儿从成都赶到南京,那么远坐火车来高考,就是想跳出成都。

快与慢,都是相对的。人就是那么“讨厌”,太快了,想慢;慢久了,想快。“慢城”适合外地人来旅游,放松几天心情。“慢城”所倡导的绿化环保的理念,大家还是赞同的。目前,意大利有42个慢城,欧洲境内包括波兰、奥地利、西班牙、葡萄牙、挪威、德国、法国、英国、瑞士已有十几个城市加入,光德国就有6个慢城,甚至日本及韩国也有慢城。

“慢城”是一个理念。我们每个人都要张驰有度,快慢结合。如果真的要你一生在“慢城”度过,许多人会不适应的。短暂的几天时间,“慢城”高淳给我留下美好的印象,不虚之行。同时,也给了我一些启示和思考。

主持人简介:刘巍,做了26年电视记者,喜欢文字的温度和厚度。

开栏的话

生活中,我们既是主角,又是观众。

新闻推荐

师丰收:用爱撑起一个家

师丰收照顾女儿陈雪雁日常起居。师丰收家获评全国“最美家庭”。“最近她情况越来越差了,四肢发软,下床走路也需要人搀扶着...

旌德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旌德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李茂松同志逝世2018-11-21 06:45
猜你喜欢:
评论:(慢城 快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