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旌德新闻 > 正文

宣城市抓“三变”激发扶贫新活力

来源:宣城日报 2019-03-22 10: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近年来,宣城市以“三变”改革为抓手,深入推进农村改革,激发了农村发展活力,有力地推动了贫困村(户)增收。

坚持稳中求快,整市推进农村改革。出台《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宣城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市试点方案》,7个县市区制定“三变”改革试点方案,在完成产权制度改革的基础上实施“三变”改革。2017年149个村完成“三变”改革,2018年扩大试点,新增262个村。宣州区、郎溪县、旌德县2018年整县推进“三变”改革。全市所有的822个村全部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其中411个村实施“三变”改革,占全省“三变”村的九分之一,97个贫困村完成“三变”改革。

坚持因村施策,激发带贫减贫新动能。因地制宜,整合村特色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各类模式,省委领导对宣城市因村施策抓好农村“三变”改革的做法作出批示,给予了肯定。积极试水宅基地“三权分置”,有效盘活农村闲置资产,自旌德县颁发全国首本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不动产权证书和办理全国首笔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抵押贷款以来,全市通过“园区+基地+农户”、“龙头企业+贫困村+贫困户”、“家庭农场+贫困户+吸纳就业”等模式,带动贫困户发展生产、就业务工、资产收益,全面提高贫困村经济发展、自主脱贫的能力。旌德采取“电商+基地+农户”模式,8个贫困村参与签订农产品网货基地建设三方协议,组织电商企业订单收购;泾县星火旅游公司建设“云岭镇扶贫直通车基地”,线上线下结合,探索“三直三通”综合扶贫模式。

坚持改革引领,持续提高经济收入。加大资金投入,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各级财政安排资金8300余万元专项用于“三变”改革,全市新增家庭农场1627个、农民合作社219家,共落实产业项目570个,带动资金投入28.26亿元。411个“三变”村2018年实现经营性收入8102万元,较改革前增长3.9倍,村均收益19.71万元,农民户均增收1150元。2018年在76个贫困村实施99个资产收益项目,村集体经济增收190.78万元,带动12040名贫困户增收179.62万元。

(本报记者利成志)

新闻推荐

旌德 全国首发农村宅基地 “三权分置”不动产权证

本报讯(通讯员陈卫军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吴洋)去年2月27日,宣城市旌德县委书记周密为兴隆镇三峰村村民王五四颁发了第一本农...

旌德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旌德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宣城市抓“三变”激发扶贫新活力)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