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旌德 > 正文

扎根基层30年 济世救人怀初心

来源:宣城日报 2019-07-08 07:54   https://www.yybnet.net/

从旌德县蔡家桥出发,穿过几公里蜿蜒崎岖的山路,就来到了安宁祥和的庆丰村。每天早上,村里人最多的地方就是卫生室。在这里,今年53岁的村医江繁荣已经坚守了30多年,作为一名党员的他,用尽所学为当地老百姓解除病痛,成为村民的健康守护人,也用自己平凡的人生向世人诠释,如何做好一名优秀共产党员,永葆党旗鲜艳。

仁德之心济世初心

1985年,江繁荣从黄山卫校毕业后,他主动放弃留城机会,义无反顾地回到村里,当了一名村医。他的父亲和爷爷都是村里的赤脚医生,在他回来前,村里没有一个专业医生。“村里医疗条件比较差,缺医少药,村民们生病了都是自己处理,没有专业医生来医治。”江繁荣告诉记者。

当初村医的收入并不高,当时他的同学在上海开了一家社区药店,以每个月1500元的工资请他去帮忙,“当时是挺想去的,我在村里一年也就收入2000多元。可是不久之后一位从小一起长大的伙伴因为突发心脏病,未能得到及时救治过世了,我就觉得我不能离开。”江繁荣说道。

这一留就是30多年。在工作中,他视病人如亲人,哪家有人生病了,一个电话,他立刻放下手中的事,提着药箱第一时间赶过去。2017年的小年夜,江繁荣和家人围在一起准备吃饭,这时候手机响了起来,“江医生,你快来王光明家一趟,她老婆上吐下泻,情况十分危急。”电话里传来庆丰村村主任姜冬红急促的声音。王光明家是贫困户,妻子何叶霞长期瘫痪,身体很虚弱。接完电话,江繁荣丢下筷子背上出诊包急匆匆出门。江繁荣匆忙赶到王光明家,顾不上一路的疲劳,立即给何叶霞诊断治疗,控制住病情后,拖着疲倦的身子回到家里,此时已是凌晨。

扎根基层守护乡亲

1985年至今,他扎根在庆丰村村卫生室的岗位一线,背着一个简单的药箱,风里雨里,走街串户,一干就是30多年,把青春和心血献给了基层医疗工作,真正成为当地群众的健康守护人。

今年4月份,姚根水像往常一样,扛起锄头去田里干活,在除草的时候,不小心把手划伤了,当时他并未在意。过了一周后,姚根水因为身体不适找到了江繁荣。江繁荣判断姚根水应该是感染了破伤风。“当时我觉得自己还能坚持会儿,江医生死活不同意,要我立即去县城医院治疗,还为我拨打了120。”姚根水告诉记者。由于江繁荣判断准确,加上治疗及时,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姚根水康复出院。为了感谢江繁荣,他还特地制作了锦旗送给江繁荣。

江繁荣不仅是一名村医,还是一名党员。他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附近的贫困村凡村在去年年底之前没有卫生室和村医,他就主动承担起凡村和庆丰村的卫生保健工作,前些年村里有条水泥路要扩建,他带头捐钱修路,“这条水泥路是凡村到庆丰村的必经之路,修好了,村民来看病、我出诊都方便了。”

精益求精与时俱进

江繁荣的爷爷和父亲都是村里面的赤脚医生,那时候以煎熬草药治病为主,上世纪80年代江繁荣接手以后,为朱良生医治使用到最多的器材就是“老三样”——血压计、听诊器、体温计。

“老三样”的使用,一直延续到2017年开始有所改变。这一年,江繁荣参加了全国村级医疗机构全科医生助手机器人辅助医疗试点学习培训班,并领取了一台崭新的全科医生助手机器人。贫困户朱良生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之一。去年10月份,村民朱良生患了带状疱疹找到了江繁荣。为了尽快缓解朱良生的病情,江繁荣熟练地将朱良生的信息导入机器人系统,通过远程视频诊断的方式,与远在县城的专家医生进行中西医专项会诊,很快病情就得到了控制。正是这种远程医疗、预约挂号、常见病的智能辅助诊断与治疗等各项服务,让村民足不出村,就能得到诊治。“我在江医生的爷爷、爸爸手里都看过病,现在又在他手里看病了,我们信得过他。特别是现在的新设备,还能请外面大医院的医生帮我会诊病情。”朱良生笑着告诉记者。

三十多年间,江繁荣从一名卫校学生成为一名扎根基层的村医,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为民医治的初心,他用妙手仁心填写村民的健康档案,无怨无悔地做着百姓健康守护人。

新闻推荐

介绍工程行诈骗 最终获刑六年半

旌德一男子虚构“上海某集团绿化工程项目”,并伪造“绿化工程合同”、“协议书”等虚假材料,诈骗他人346700元。近日,旌德法...

旌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旌德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旌德原人大主任2019-07-05 09:24
猜你喜欢:
管护林下灵芝2019-07-07 07:00
评论:(扎根基层30年 济世救人怀初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