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旌德 > 正文

梦想绽放在金色沃野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8-26 07:13   https://www.yybnet.net/

胡意红

仲夏时节,万物葱茏。黄山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内的瓜蒌基地里,一派繁忙景象。瓜蒌架上,青翠茂盛的叶片舒展开来,一朵朵洁白的花儿从绿叶中探出笑脸,引来蜂蝶飞舞。瓜蒌架下,郭松美带着合作社20多名员工正在基地里忙碌着。

郭松美出生于旌德县蔡家桥镇芝林村,父亲在供销社工作,母亲长年随父亲在外做临时工。小松美五岁时,大哥外出上学,姐姐寄养在亲戚家,家中只剩下她与小哥哥松喜为伴。小松美六七岁时就会站在小板凳上,扒在高高的锅台旁炒菜、做饭,还要与哥哥一起养鸡、喂猪,总之,每天有做不完的家务事。

在她的记忆中,除了上山砍柴,印象最深的要属刮苎麻了,那时的农户家中都种了很多苎麻,大人们忙着砍苎麻,老人、孩子则帮着刮。苎麻一年可收三季,小松美手脚麻利,每天放学回来都要帮着刮苎麻,而且刮得又快又多,成了远近闻名的刮麻小能手。农村艰苦的生活、繁重的家务,让郭松美很早就体会了生活的艰辛,也培养和锻炼了她坚韧、倔强、永不言弃的性格。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郭松美从旌德县乔亭供销社下岗,年轻的她怀里揣着全部的积蓄1500元来到黄山区闯天下。从一个经常需要赊账进货的小小烟酒销售店开始起步,后又做服装生意,再到经营商务酒店,一路走来,她在商海中闯出一片自己的天地,同时,也收获了自己的爱情。

2011年,经过多次实地考察与调研,郭松美将目光投向了瓜蒌种植。通过了解瓜蒌的价值,学习瓜蒌种植知识,她随即决定投资种植瓜蒌,并将瓜蒌种植示范基地选址定在黄山现代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区内,从土地平整翻耕到搭建网架、从育种选苗栽植到施肥灌溉、病虫防治,每个环节都亲力亲为,和工人们一道摸索,遇到不懂的,她就打电话向专业技术人员请教。经过精心培育,基地第一批瓜蒌全部上架,连片的瓜蒌苗长势良好,郭松美脸上终于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梦想,终于在第二故乡的土地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风风火火闯事业的同时,郭松美也十分用心地经营着自己的爱情和家庭。在外她是女强人,在家她是贤妻良母,她是公婆眼里的好媳妇,丈夫眼里的好妻子,儿子眼里的好母亲。与此同时,她一直关注民生,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家人们都很支持她。

从2013年开始,郭松美就加入了安徽育星教育帮扶机构开展的“暖冬行”帮扶活动,每年自愿到阜阳、临泉、金寨等边远地区资助五名贫困学生。每到冬天,她都会准备好价值近万元的衣被、学习和生活用品,亲自送到每位贫困学子家中。为了不给贫困户添麻烦,每次出行,她都自备干粮,凌晨四点出发,驱车往返一千多公里,风尘仆仆赶往目的地完成帮扶。临近春节时,她会主动与黄山区甘棠镇政府联系,上门慰问四五户贫困户。每逢端午、中秋、重阳,她都会给贫困户和敬老院的老人们送去粽子、月饼等慰问品。她还特地在沿街自己的服装店里设置了茶水供应站,嘱咐店员常年免费为环卫工人们提供茶水和纳凉、取暖处。

点滴之事,虽然与自己的事业无关,但能够帮助别人,她打心里感到高兴,因为她坚信:“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帮助别人,也能快乐自己。”

远处,湛蓝的天空,悠悠的白云,如黛的青山;近处,郁郁葱葱的瓜蒌,成群的鸡、鸭、鹅在欢快地嬉闹……

这是一片满目葱茏、绿意盎然的沃野!

这更是一片充满希望、生机勃勃的金色沃野!

新闻推荐

安徽旌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贷款催收公告

下列借款人(住址没有注明县市的,都为旌德县辖内)在安徽旌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借款已到期,但没有按照借款合同的约定按...

旌德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旌德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梦想绽放在金色沃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