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旌德 > 正文

光影作画绘人生 姚和平

来源:大江晚报 2019-12-14 08:29   https://www.yybnet.net/

一位来自上海、成长于芜湖的资深文艺家,他不仅对芜湖怀有深厚的感情,还以绘画、摄影、音乐及文字,记录了第二故乡芜湖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所发生的巨大变化,他就是已80岁高龄的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安徽美术家协会会员、芜湖市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芜湖音乐家舞蹈协会名誉主席、芜湖市爱乐合唱团团长黄有圣先生。

1957年12月,18岁的上海知青黄有圣来到安徽皖南旌德农村插队。在旌德农村没有待多久,黄有圣就被选调到芜湖地区工业部,参与芜湖地区化肥厂的筹建工作。一个月后,又被送到安徽工业专科学校,专修化肥制造。毕业后,黄有圣回到芜湖化肥厂。没多久,他的文艺才能被厂领导发现,很快被调到厂工会从事宣传工作。从此,黄有圣开启了他的艺术人生之旅。

上世纪70年代初,作为业余摄影爱好者,黄有圣成为芜湖业余摄影10人创作小组成员。这个10人摄影创作小组级别不低,由当时的芜湖市委宣传部直接领导,主要任务就是给《芜湖简报》提供新闻图片。

1975年,黄有圣由芜湖化肥厂调到芜湖市电影公司,之后又从芜湖市电影公司调入芜湖市文联,专职从事摄影、音乐工作。从此,黄有圣几乎相机不离手,他走遍了芜湖的大街小巷,用镜头记录下了芜湖的乡风民俗、市井万象。

黄有圣在摄影艺术创作上敢于创新。1987年,黄有圣的摄影作品《丹染锚链》采用高反差黑白底片拍摄码头工人油漆锚链的镜头,将黑白底片扩印成橙红暖色调图片,荣获第四届中国国际摄影优秀奖。《大众摄影》跨页刊发此图片。1999年,数码摄影刚刚兴起,黄有圣拍摄的图片《迷人的杨树林》大胆地尝试在江边柳林晨雾的写意风光中叠加进一个身着白纱裙的起舞少女形象,一举拿下第十九届全国摄影艺术展铜奖,这也是芜湖市当时在全国摄影艺术展获得的最高奖项。黄有圣在摄影创作上取得丰硕成果的同时,还专注于摄影实践及理论研讨,发表了《青年是摄影艺术新观念的思索者和开拓者》《摄影创作必须深刻地去表现我们伟大的时代》《中国摄影新观念的基本形成》《距离在摄影创作中的美学作用》《谈谈人像艺术的“形”与“神”》《摄影创作的回归与创新》等诸多摄影艺术论文及短评文章。

在摄影艺术创作上付出很多的黄有圣收获也颇丰。不仅荣幸地成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摄影作品也频频获得省级、国家级的优秀摄影作品奖。除了《丹染锚链》和《迷人的杨树林》分别荣获第四届中国国际摄影优秀奖和第十九届全国摄影艺术展铜奖外,《起航》于1999年获得安徽省“建国五十周年影展”头奖,《回眸》获得第二十届全国影展优秀奖,《流行·时尚》获得第二十届全国影展优秀奖。

几十年来,黄有圣用镜头记录着芜湖这座城市几十年来的沧桑巨变,也记录了对于芜湖的大爱情怀。

新闻推荐

林长制,做活“绿”文章

群山环抱、峡谷幽深、溪水奔腾、田园如画。9月20日,记者来到地处皖南山区的旌德县柳溪村,群山之间,一座座红顶白墙的村舍次...

旌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旌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文明出行我承诺2019-12-04 11:27
猜你喜欢:
评论:(光影作画绘人生 姚和平)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