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泾县新闻 > 正文

保护好资源 服务好发展——市国土资源局2017年工作纪实

来源:宣城日报 2018-01-06 18:01   https://www.yybnet.net/

市国土局协同市规划局深入地块现场察看,为2018年收储和出让计划做准备矿山环境治理国土资源部领导来宣考察不动产登记工作人员现场勘查

回望悄然已逝的2017年,宣城市国土资源工作硕果累累:超额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和新增耕地任务;提前完成“十三五”期间自然灾害易发点群众易地安置任务;地质找矿获得新突破;市国土资源局被国土资源部评为“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成绩突出单位”;国土资源部、省国土资源厅刊发了宣城市不动产登记工作经验,向全省推广“宣城样板”;宣城市宣州区分局获国土资源部永久基本农田划定突出单位通报表彰。

履职尽责,保护资源筑堤坝

为了筑牢资源保护堤坝,宣城市按时完成“两规”编制工作,坚持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着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编制实施《“十三五”土地整治规划》;在进一步推动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地质环境保护协调统一的基础上,全面完成市、县、乡《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调整完善及《宣城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年)》编制、报批和备案工作;制定了《宣城市“十三五”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具体推进措施,并运用《宣城政务督查》进行通报督办;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通知》,推进项目建设,截至目前验收报备高标准农田10.4万亩,完成建设任务9.94万亩的104.63%。

市国土资源局始终坚持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2017年科学划定基本农田面积264.22万亩,超出省下达目标任务0.26万亩;完成“落地块、明责任、设标志、建表册、入图库”各项工作,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通过了省级验收;通过在高速公路、国省干道“高炮”上刊登广告,新设或更新保护标志牌(813个)等方式加大公示和宣传力度,牢固树立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意识。市国土资源局还千方百计挖掘耕地后备资源,在全市耕地后备资源不足的情况下,全年新增耕地8335亩,超省厅下达任务2335亩。

主动作为,服务经济创佳绩

2017年,宣城市组卷上报单独选址和批次用地合计60宗(批次)1.49万亩,获批1.6万亩;在省下达建设用地计划执行率、批准率均居前列。上报批准14个批次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涉及拆旧区面积2934.12亩、建新区面积(即挂钩指标)2621.03亩,预计新增耕地面积2662.53亩。截至目前,已供应建设用地513宗、2.4万亩,其中出让供应土地311宗、0.98万亩,土地出让价款73.28亿元,有效保障了商合杭、杭黄铁路、芜黄高速等重点建设项目用地需求。

市国土资源局还持续推进节约集约用地。深化闲置土地专项清理处置,全年清理闲置土地40宗、1594.22亩;2017年度区域更新评价成果和中心城区规模潜力初始评价成果均通过省厅评审;全面启动低效建设用地再开发专项规划编制工作。

2017年宣城市地质找矿获得新突破。宣州区茶亭铜多金属矿普查项目初步估算工业品味铜53万吨,低品位铜168万吨,共、伴生金238吨;在泾县实施的“泾页1井”煤层气解吸点火成功;宣州区“皖宣地1井”页岩气项目12月初完成钻探,目前正在分析相关参数。“皖宣地1井”页岩气参数井的钻探工作,将进一步获取下扬子地区页岩气资源的各项参数,实现下扬子安徽地区页岩气地质调查,由重大发现向重大突破转变。

宣城市还与省地矿局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决定在综合地质调查、矿产勘查项目、城市建设项目、产学研项目等四方面强化合作。安徽工业技师学院目前已初步落实职业技能培训基地。311地质队的搬迁工作进行任务分解。

以人为本,民生工程有实效

旌德县孙村乡玉溪村的村民至今仍记得,2017年6月13日,市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承保冒雨来村子的地质灾害点调研。当天,杨承保一行深入旌德县孙村乡玉溪村水金洼泥石流和泾县云岭镇雄峰方解石矿边坡崩塌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检查,并深入受威胁群众家中与群众交谈了解群众意愿。

这是市国土资源局以民生为本的真实写照。为了保障好自然灾害易发点的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宣城市作为全省唯一由国土部门牵头承办单位,已提前完成“十三五”期间的54户104人全部易地安置搬迁入住任务,并对搬迁户实行旧房拆除和宅基地复垦。2017年,宣城市共发生小型地质灾害7起,市国土资源局均第一时间派员进行应急调查和妥善处置,全年未发生一起因灾伤亡事件。

为做好全国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改革工作,市国土资源局印发了《宣城市国土资源局关于做好宣州区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登记试点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农房抵押登记流程。该区共办理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登记292宗,抵押宅基地29465.38平方米、房屋46885.02平方米,抵押金额4906.30万元,有效盘活了农民手中沉睡资产。

市国土资源局持续推进不动产登记工作,实现市本级乡镇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点全覆盖,领先落地继承、遗赠不动产不再强制公证政策。宣州区全面完成了房地一体的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完成农房外业测绘17.5万户,登记发证14.4万户。国土资源部、省国土资源厅刊发了宣城市不动产登记工作的“宣城经验”。

积极响应群众的诉求,市国土资源局强化信访工作底线意识、法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建立领导干部开门接访约访制度、局法律顾问参与信访接访制度,2017年被国土资源部评为“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成绩突出单位”并通报表扬。

以训为尺,队伍建设不松懈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国土资源局秉承“廉正、高效、担当、创新,全面、准确、客观、真实”的局训。局训是一把标尺,评价、导引、激励着全市国土资源系统随时注意并实践,从而建设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担当、作风上过得硬的国土资源队伍。

市国土资源局党组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要求,多次召开会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认真研究部署,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双百”考核工作,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全面提升。全年市本级共受理信访举报12件,其中涉及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6件,立案1件,结案1件。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9人次,其中给予谈话函询、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责令作出书面检查等处理的7人次,给予政纪处分的2人次。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三十条,开展明查暗访22次,通报情况17次,提醒谈话2次。同时,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注重面向基层、面向年轻干部,形成了良好的用人氛围。

市国土资源局秉持着守护国土资源的责任,包含着民生至上的情怀,用兢兢业业的态度为2017年划下完满句号,并将以更饱满的热情在2018年的画卷上勾勒出新的丰收图。

新闻推荐

老人路演被撞倒 警察劝她别演了

2018年1月1日14时许,宣城市泾县泾川镇的胡女士,将所驾电动三轮车停在泾县城区苏红西路路边后,下车去街边大饼店买大饼。当胡女士转身时,发现电动三轮车旁边有位老太太摔倒在地。胡女士出于好心将老人...

泾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泾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保护好资源 服务好发展——市国土资源局2017年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