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泾县新闻 > 正文

父母的新年寄语

来源:宣城日报 2018-03-09 15:21   https://www.yybnet.net/

“林子,吃了这年夜饭,你已经是56岁的人,过几年就退休了,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在单位年龄越大越要把工作干好,特别像你从事纪检工作,自己要站得稳、行得正,要给年轻的同志作榜样。”这是我的父亲在今年吃年夜饭时对我讲的一番话。我把父母每年吃年夜饭时教育我的话,称之为“新年寄语”。

我的父母今年分别是81、83岁,父母虽然年过八旬,身子骨硬朗,整日里,忙个不停。年前,卫生院组织体检时,父母身体的各项指标都很正常。为此,我也感到十分的庆幸。

我的父母是地地道道的农民。父亲念过一年私塾,母亲不识字。但我父亲字写得流利,讲话也很有条理,打我记事起,父母不仅平时教导我们如何做人、怎样学习和工作;每年吃年夜饭对儿女们更是逐一“新年寄语”,而且父母每年都会针对每个子女的年龄、工作内容提出不同的“新春寄语”。如今年对我的妹妹,父母就说“你在外打工不易,要注意安全和身体”。而对孙子孙女们,父母则说“在单位好好工作,尊敬领导,团结同事,争取进步等”。

父亲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曾经在泾县乌溪宣纸厂(中国宣纸集团前身)工作过,干过捞纸、晒纸等工种。听母亲说,父亲当年工作很勤奋,在单位经常受表扬,直到1963年第一次分地单干时,父亲放弃了工作回到家中从事农业生产,从此不再是“工人老大哥”,成为了“农民伯伯”。

父母是个坚强的人,对我们兄妹四人要求非常高,他们要求高不是要我们出人头地或吃“公家饭”,而是要求我们子女耕读为本、诚信挣钱。目前,我们兄妹四人都在各自的岗位上踏实工作。在我的记忆中,父母不与他人争高比低,从未与左右邻居发生过争吵。我们儿时,也不允许与小伙伴们打闹,直到现在,经常叮嘱我们做子女的,要与人友善,以和为贵。

父母常把“现在政策好,种田不交税还拿补助,贫困人口由政府来扶贫。你们只要不懒惰,都有好日子过”这样的口头禅挂在嘴边。

我快到退休年龄,想起父母的“新年寄语”,也经常在问自己,父母的“新年寄语”是否铭记在心,是否见诸行动。父母不仅是我的第一启蒙老师,更是我人生中永远学习的榜样。

新闻推荐

宣城市卫生计生工作硕果累累

本报讯2017年,宣城市卫生计生工作硕果累累、喜报频传:国家卫生城市首创首成,创造了卫生创建速度的“全国之最”;无偿献血工作连续三个周期蝉联全国先进市;宣城市成为全国社会办中医40个试点地区之一;“...

泾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泾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父母的新年寄语)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