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泾县新闻 > 正文

赤滩村:文化乐园促振兴■本报记者 利成志

来源:宣城日报 2018-03-13 12:34   https://www.yybnet.net/

青山绿水旁,美丽的赤滩古镇散发着自己独特的美丽。3月8日,记者来到泾县琴溪镇赤滩村,干净整洁的村主干道旁,一面约百米的文化墙十分显眼,上面集中展示了乡风民俗和道德礼仪。琴溪镇宣传干事郭徽茵介绍:“这里是农民文化乐园文化墙,那边还有新建的舞台、文化广场、大礼堂等。赤滩村通过实施美好乡村和文化乐园建设,为群众开展文化活动提供了良好的场所。”

文化乐园激发文化活力

把“农民文化乐园”建设成集文娱活动开展、历史文化传承、文明风采展示、先进文化传播于一身的综合性文化载体是赤滩村的目标,而这一目标的实现并非一蹴而就。

2016年初,赤滩村党支部就成立了村级文化服务活动工作指导站,村党支部书记为站长,同时成立文化志愿者服务队,村党员、村民代表、文艺骨干、积极分子全力参与全村各项文体活动。在强大的组织保障下,村级文化服务活动工作指导站制定了年度文化活动工作计划和活动安排,以此逐项逐条抓好活动落实。

据赤滩村书记助理袁欢介绍:“依托文化乐园,村里开展了许多民俗文化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为赤滩这个千年古镇注入了文化活力。”

村民们自发组建了2支舞蹈队,共有40多名队员,在文化广场上定期开展广场舞展演。每月,村里还组织播放一场电影,内容涉及爱国教育、农村致富、乡村轶事等,为村民送上丰富的文化大餐。每年端午节,这个村都要举行一场划龙舟比赛。村民还自发组建了两只篮球队,农闲时节村委会还会组织篮球比赛……开展的各项文化活动都深受村民喜爱。

广场上欢声笑语,而在农民文化乐园的各类活动室里更是热闹非凡。走进位于村委会二楼的图书阅览室,1800余册各类书籍和60余盘科普光盘整齐摆放,为村民免费提供精神食粮,其中“农”味十足的图书摆放在最显眼的位置。据介绍,阅览室每周三到周日开放,平均每月借阅人数约60人次,借阅图书150余册。村民们说:“文化乐园给大家伙儿添了新去处,空闲的时候来上上网、看看书、练练字,大家一起跳舞健身,原来的一些打牌等陋习基本杜绝。”

文化旅游促进人民增收

赤滩村保存着较好的明清一条街,该村依托泾县民俗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对老街进行保护和开发,深挖民俗文化,建设了财神文化广场、赤滩民俗文化村和文房四宝馆等。

文化旅游的发展,为赤滩带来了人气和财气。赤滩老街景区大年初二开门迎客,据景区经理柏蓉介绍,今年春节游客量比过去多,以自驾游为主。据了解,现在赤滩村有近30名村民在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均每月收入一千多元。

乡村振兴离开了文化滋润,便没有了精神和灵魂。这些年,赤滩村紧紧围绕“建设和谐赤滩,共创富民兴业”这一活动为主题,宣传党的富民政策,丰富广大群众文化活动,为全村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该村联合赤滩老街民俗文化有限公司开展文明创建在赤滩活动,参加泾川镇大合唱文艺演出,举行三八妇女节广场舞表演,成功举办端午节赤滩龙舟赛,几万观众汇集赤滩,极大的丰富了传统文化。

“农民文化乐园”的建设,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巩固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促进了农村的和谐发展。袁欢表示:“接下来,我们村文化公共服务将抓好长效机制的落实,组织全村文化文艺志愿者开展文体活动,使我村文化乐园真正成为全村人民的文化乐园。”

采访札记:

赤滩村的文化乐园并非个例。近年来,泾县在整合村庄原有农家书屋、礼堂、基层党校、文化活动室、农村党员电教室等资源基础上,通过依托现有的祠堂等古建筑,建设了一批农村综合性文化服务阵地,诸如天然古民居博物馆的查济村古建筑群,集中展示红色文化和新四军文化的云岭村等,都具有鲜明特色,为快速推进宣城市村级“农民文化乐园”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这些“农民文化乐园”在满足群众精神需求、提升群众能力素质的同时,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了乡村文化旅游特色的作用,也为乡村振兴农民致富提供了有力支撑。

新闻推荐

周会明同志事迹激发宣城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本报讯“我们都将以周会明同志为明镜,深学、深查、深纠、深行。”连日来,周会明同志的先进事迹在宣城市广为传颂。党员干部深深地被周会明精神所感染、感化,激发了党员干部学先进、向先进看齐、争先...

泾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泾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赤滩村:文化乐园促振兴■本报记者 利成志)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