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泾县新闻 > 正文

没落中的坚守——走近纸扎老人董树棋

来源:宣城日报 2018-03-27 10:33   https://www.yybnet.net/

老人勤练书画提高纸扎技艺。正在制作纸灯。制作竹灯架。固定灯架。董树棋(左)亲授扎灯技巧。

纸扎作为一门纯手工的老行当,至今已有上千年历史了。如今随着时代的变迁,纸扎产品市场需求不断萎缩,会纸扎技艺的人也越来越少。但在泾县云岭镇中村村,却依然有一位纸扎技艺的坚守者——83岁老人董树棋,他丢不下这门不挣钱的手艺,希望将这门老手艺一直传承下去。

小小纸扎大大学问

中村村离泾县县城约30分钟车程,到达村里时,董树棋老人正在女婿董孝伍家帮忙挂置刚刚做好的两盏彩灯,听说记者要采访他的纸扎技艺,老人打开了话匣子。

董树棋介绍说,纸扎是一门古老的民间艺术,渊源于古代民间宗教祀祭活动,后来也逐渐成为庆祝节日的一种装饰艺术,包括狮子走兽、龙灯水族、人物神像等八大系列400多个品种,所以如今的纸扎用品主要分为祭祀性彩扎和游艺性彩扎两大类,董树棋最喜欢扎的却是彩灯。

“看似简单的彩灯,制作过程却是极其复杂的,这两个彩灯花费了我近3天时间。”董老告诉记者,每一个灯笼从一页润色装饰的纸片到一根牵引连接的细线……一点一滴、一丝一缕,都是心血。相对比较简单的灯笼,也得用上至少五六个小时。先要捻好绑扎用的线绳,将竹条削得粗细合适,放在炉火上烤一会儿,适当的温度能够增加竹条的柔韧度,这样才能屈出想要的圆弧;接着用线绳将屈好的竹条一圈接一圈扎起来,箍成灯笼的内栊;再把纸糊上,为了好看,通常还要配上装饰,色彩过度不匀的地方要补染颜色,底部得加上絮丝儿,灯身要贴上福字儿、镶上金边儿……一个小小的灯笼才算大功告成。

“制作纸扎品的竹条粗细不仅要合适,还得光滑均匀,才容易屈出不同的形状,光是这道工序,没个十几年功夫,就没法儿准确地拿捏分寸。”董老说。工序更为复杂的大型花式灯笼,动辄就要三五天的工夫。

勤学苦练自学成才

做纸扎很多环节都需要手工去完成,也需要有多方面的知识储备。但董树棋并没有接受过正规的学习,他的技艺都是在学纸扎的过程中自己不断地练习而掌握的。他自小就喜欢编制各种东西,还特别喜欢美术,没事的时候总会拿着笔画各类东西。年轻时,为了生计,他干过漆匠、在水电站工作过,直到快40岁时,他才“闲”下来,一心一意地专注于学做纸扎。

为了能够做好每一件纸扎,董树棋没少下过苦功夫。为了画出精美的画作,看到好看的画纸,他总会多停留一会,自己细细揣摩研究。家里也收集了各种各样的人物、山水类的挂历纸,没事的时候,他就会拿出来,临摹一番。练习书法、练习剪纸……每一样,董树棋都是从头慢慢学起,却从来没想过放弃。这一做就坚持了40余载,一度也做出了不小的“名气”。最盛行的时候,董树棋算是县城里的名人,方圆百里内,需要纸扎品,大家都要早早地提前预订。

去年10月下旬,村里的文保协会挂牌仪式,已经年过八旬的董老还精心地扎制了4盏彩灯,无偿捐献。夜晚时分,看着纸扎灯笼被一一点亮,颜色柔和鲜艳,轮廓清晰明了,灯光在风中一闪一闪地跳动,明明灭灭的灯光照亮了乡亲们言笑晏晏的面庞……这些都让这位耄耋之年的老手艺人感到无比的欣慰、骄傲和满足。

手艺没落期盼传承

人们的热爱与欣赏并不代表纸扎技艺也同样兴旺。“纸扎品容易损坏,不如塑料用品好保存。”董老告诉记者,纸扎品最好卖的时光是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后来随着塑料灯、电动玩具出现并越来越风行,纸扎品的销量就下来了。“像我这样一盏花了二三天扎出的纸灯拿到市场,50元/盏也卖不动。”董树棋显得很无奈。

“我是真的爱这门手艺,才这样认认真真死心塌地地扎了一辈子。”而现在,董树棋表示还在从事这一行当的,大多数是上了年纪的人,年轻人很少有人会对此产生兴趣。如今唯有自己的大儿子董维久还在支持着老爷子的“事业”。

在儿子董维久的记忆里,父亲董树棋是个手艺不错的农民,除了平时扎一些纸扎品出售换些零花钱外,有时为了给孩子找一些乐子,也会扎一些风筝给孩子们玩耍。“这个技艺还是要有兴趣才能传承下去。”董维久说。从小跟随父亲做手艺的董维久在家排行老大,兄弟姐妹6人只有他一人对纸扎有兴趣,18岁就跟着父亲后面学习技艺靠着这门手艺挣钱。随着纸扎市场的衰败,如今,他在村子里经营着蔬果买卖为生。

“生意不稳定,收入微薄,年轻人很少会有耐心去学。”董维久简单的几句话道出了全部实情。一方面后继无人,而另一方面纸扎品也因销量太低要退出市场。种种迹象都在表明,这门老技艺在现代生活的冲击下,正在逐渐离我们远去……

“只要有人想学,我愿意免费传授。”董树棋老人希望能把自己的技艺传授下去,让这门传统的技艺一直延续下去!

新闻推荐

安徽省向全国游客发出“春天的邀请” 安徽发布“春游江淮”四大篇章精品旅游线路

安徽发布“春游江淮”四大篇章精品旅游线路

泾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泾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没落中的坚守——走近纸扎老人董树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