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泾县新闻 > 正文

人真能打得过老虎吗?

来源:西安晚报 2018-08-05 02:34   https://www.yybnet.net/

人与虎斗,我们最熟悉的恐怕就是武松打虎了。梁山好汉武松回家探望哥哥,途中路过景阳冈。因刚喝了酒,酒力发作,便找了一块大青石仰身躺下。刚要入睡,忽听一阵狂风呼啸,紧接着,一只眼睛上翘、额头白色的老虎朝武松扑了过来。武松急忙一闪身,躲在老虎背后。老虎一纵身,武松又躲了过去。老虎急了,大吼一声,用尾巴向武松打来,武松又急忙跳开,并趁猛虎转身的一霎间,举起哨棒,运足力气,朝虎头猛打下去。只听“咔嚓”一声,哨棒打在树枝上,断成两截。老虎兽性大发,又向武松扑过来,武松扔掉半截棒,顺势骑在虎背上,左手揪住老虎头上的皮,右手猛击虎头,没多久,就把老虎打得眼、嘴、鼻、耳到处流血,趴在地上动弹不得。武松怕老虎装死,举起半截哨棒又打了一阵,见那老虎确实没气了,才住手。从此,武松威名大震。

其实在《水浒传》中,黑旋风李逵也打过虎,不过和武松相比,却差了很多成色。李逵回家背着老娘,走进深山,将娘放在一块大青石上歇息,自个儿去给娘找水喝。返回之后却不见了娘,他循着血迹寻到虎洞,只见两只小虎正舔舐人腿。李逵心头火起,将手中朴刀挺起,一刀搠死一个。小老虎还没什么战斗力,又是用刀捅死的,所以没什么大意思。恰在此时,母虎回洞。李逵放下朴刀,拿出腰刀。很奇怪,这老虎并未闻出人味,毫无察觉。李逵用尽平生力气,将腰刀从母虎粪门戳入。没等过招,这只母虎就一命呜呼了。公虎呢?望李逵猛地一扑,李逵不慌不忙,趁着老虎的势力,手起一刀,正中老虎脖子,杀得倒也干净利落,却没有武松那样惊心动魄。所以,“武松打虎”在舞台上以各种形式经常出现,而李逵打虎却很少有人提起。

我上学的时候,曾经学过一篇名叫《唐打虎》的课文,说的是皖南地区发生虎患,村里人到徽州请来唐氏祖孙帮助打虎的故事。老虎从树林里出来了,大吼一声,震得地动山摇。老头双手握着一把斧子,斧柄不到一尺,斧嘴四寸多点。他把斧子举过头,瞪大了眼睛,站得稳稳的。老虎扑过来,老头身子一蹲,把头一偏,老虎从他头上蹦了过去。谁也没想到,老虎一蹦过去就趴在地上不动了,肚子下面鲜血直流。大家围上去一看,原来,老虎的下巴到尾腚,都被斧子剖成了两半。老头还讲述了他祖上唐牛打虎的事,唐牛善打虎,临死前还叮嘱儿子要打虎除害,并交代了两条:一条是见了老虎不该怕,更不该逃;另一条是老虎见了人,总要扑过来,要打它的咽喉和肚子。不过,上面提的这些毕竟都是文学作品,是作者虚构出来的,真实的历史记载中,人是否能打过老虎呢?

远古社会,人与虎的距离很近,为了生存,人虎之间免不了有冲突。不过,那时的生产力很低,个人力量非常有限,所以通常的情况是,众人在王或诸侯的领导下,一起围猎老虎。渐渐地,打老虎成了帝王宣示武力的一种方式和象征。例如“武王狩,禽虎二十有二(《逸周书集训校释四》)”,讲的就是周武王狩猎的事情。秦汉后,农业开发的范围进一步扩大,加上战争不断,打虎除了是帝王的爱好,也是将军们展现实力的方式。例如西汉时的飞将军李广,“广所居郡闻有虎,尝自射之。及居右北平射虎,虎腾伤广,广亦竟射杀之。(《史记·李将军列传》)”魏晋时期,中原战乱,虎患也相对减少了。有意思的是,这一时期,由于世家大族崇尚“文化打虎”,史册中充斥着以德伏虎,用道德来感化老虎的记录。“君弟子三人。随道士邢迈入宣城泾县白水山。去县七十里,饵术黄精,经历年所。有鹿走依舍边伏眠,迈等怪之,乃为虎所逼。迈乃咒虎退。鹿经日乃去(《何法盛晋中兴书·晋诸公别传·杜夷君》)。”

《魏史》记载:拓跋可悉陵十七岁时,跟随北魏世祖拓跋焘出猎,遇到一头猛虎,可悉陵为显示勇武,空手上前搏杀了猛虎,献给拓跋焘。一代雄主拓跋焘并未高兴,而是劝诫他:“你才力绝人,当为国立事,再也别干这类不惜性命的事!”

元代,中国历史上又一次实现了大一统,从东北到江南的民间都有打虎英雄,甚至还有女子杀虎的记录,让人叹为观止。在《元史》卷200的《烈女传·胡烈妇》中记载:“胡烈妇,渤海刘平妻也。至元七年,平当戍枣阳,车载其家以行。夜宿沙河傍,有虎至,衔平去。胡觉起追及之,持虎足,顾呼车中儿,取刀杀虎,虎死,扶平还至季阳城求医,以伤卒。”整个故事非常有画面感,称其为“烈妇”一点也不夸张。

《新元史》记载,张兴祖“平生杀虎数十”。有一天遇到一头虎,他一箭将虎射倒,受伤的老虎趴在地上继续发威。张兴祖对左右说:“听说用活虎的髭须剔牙齿,可以医治风病。”于是,他下马按住老虎去拔虎须,老虎大怒反抗,虽用爪子抓烂了他的靴子,但还是落得个“先被拔须后被杀”的下场。从此军队里都称张兴祖为“杀虎张”。

这些都是历史,供人们了解当时的社会现状。如今,老虎是国家重点保护动物,人人都应珍爱,任谁也不能打了。

新闻推荐

黄村镇在全县 率先完成清产核资工作任务

泾县讯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进一步摸清“家底”,自5月泾县启动清产核资工作以来,黄村镇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积极行动,经过清...

泾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泾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人真能打得过老虎吗?)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