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泾县新闻 > 正文

厚养薄葬 文明祭祀

来源:宣城日报 2018-08-11 11:00   https://www.yybnet.net/

我家住在泾县城北一个靠近青弋江边的小区——香樟苑小区,一边临江,一边临街,前边是一个城中村,后边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

平时,小区内外环境清新宁静。然而,每到清明节、冬至节前后几天,一到傍晚时分,小区门口、周边的公路边,城中村的道路上,河边的空地上,甚至学校附近,便到处聚集着焚烧纸钱、纸元宝等祭品的人群。这里一堆火,那里一处烟,人影幢幢,不时夹杂着鞭炮声,空气中烟雾弥漫,风一吹,祭品焚烧后余下的纸灰便随风飘散,直往人身上扑,或在空气中乱舞。到天全黑时,祭奠的人也差不多全散了,只剩下一堆堆灰烬,这时,如果你孤身路过,心里不免要打个寒战。

县城其他小区也差不多——这是泾县城里人多年来一直不变的一种祭奠先人的方式。因祖坟不在县城附近,于是在清明、冬至时节,在家附近,随便找个空地,给先人烧纸钱,缅怀先人,以尽孝道。

清明、冬至两节是重要的祭祀节日,祭奠先人,本是一种孝道传承,无可厚非。但这种随意焚烧纸钱的方法却是不文明、不可取的,这不仅仅对我们的家园环境造成污染,给他人的生活带来不便,给环卫工人增加负担,也影响身心健康。

究其不文明祭祀现象存在的根源,那是因为在我们国家,历来有“死者为大”的传统观念。长辈或双亲活着时,不管能不能恪尽孝道,逝去后都要大操大办,并勤于祭祀,自古认为这是传承孝道。其实不然,我认为对长辈最大的孝道是活着时能好好赡养,即“厚养薄葬”。孝顺里最难的是“色难”,即给父辈一个好脸色,好好说话。

事实上,当前有些子女在为父母提供必须的生活保障上,尚做得不尽如人意。作为一名司法工作者,在我工作中,经常遇到这样的现象,子女在父母赡养问题上相互推诿,不愿承担赡养义务,父母走投无路,只好申请法律帮助,为了生存而与子女对簿公堂!

如此这般,任何操办、祭祀都没有意义。百善孝为先,还是先孝敬活人,再祭祀已故的人吧!趁父母健在时,把父母赡养好,不留遗憾;当他们不幸离世时,倡导生态安葬,比如树葬、花葬、江海葬等殡葬方式;在父母作古祭奠时,提倡文明祭祀,比如献一束花表达哀思,种一棵树以作纪念……

这不仅是一种现代、文明、高尚的生活方式,也是对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的一种呵护。

新闻推荐

人行宣城市中心支行力推中小(微)企业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

本报讯近年来,人民银行宣城市中心支行加快推进中小(微)企业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着力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截至去年9月,全辖6...

泾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泾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厚养薄葬 文明祭祀)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