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泾县新闻 > 正文

农村公路养护工的一天

来源:安徽法制报 2018-10-29 11:30   https://www.yybnet.net/

他没有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只是默默地奉献于他所钟情的交通事业,心系交通情系路;他有着坚定的信念,三十年如一日,扎根一线,把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倾洒在泾县农村公路上,靠自己刻苦钻研成为精通公路建设和养护的“土专家”,先后获得“2012年度感动宣城十佳人物”和“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他就是泾县县乡公路所养护工区主任——曹学法。

国庆假期结束后上班第二天,早上7点50分。曹学法就已经到了办公室,开始了一天正常的工作。所里安排他和另几位同事到泾县桃岭公路勘查复核路面加宽、附属挡墙和桥涵施工部位及工程量,他像往常一样拿好图纸、测量器具、水壶等必备工具和用品,做好下乡前的各种准备,8点10分,他们坐上所里的工程车开始出发。

泾县桃岭公路是“皖南川藏线”最重要的路段之一,全长共19公里的七星级盘山公路蜿蜒曲折,180度弯道层峦叠嶂,是适合自驾、骑行的好地方。该条公路虽然在2009年经过一次改造建设,但由于山高路险,垂直落差高达400米,路面还是显得过于狭窄,且多处路肩常年受雨水冲刷,毁损现象较严重,随着泾县全面提升“四好农村路”建设水平, “皖南川以及藏线”旅游热持续升温,已很不适应该县提出的“四个泾县”建设中旅游提质大会战的步伐。近年来,在省、 县各级政府关心支持下,市、 该条公路再一次改造建设于今年9月份全面动工,上级部门特抽出曹学法和所里其他几位同事负责该条公路建设管理,确保施工质量和进度按质按期完成。

9点钟,他们到达工地项目部,一下车,曹学法立即召开了施工方负责人、项目监理碰头会,由于在施工过程中,根据现场实际路况,本着便捷、节约的精神。对原设计进行了部分调整,需重新勘查复核该路段实际施工部位和工程量,在听取他们近几天施工情况汇报后,曹学法要求施工方和项目监理一定要严把质量关,每一个施工环节都要严谨对待,上一道工序检验合格方可允许进入下一道工序。这是我县旅游开发重要交通建设和民生工程,“我们一定要克服困难,圆满如期完成施工任务。”曹学法在碰头会上说道。

碰头会结束后,已是9点30分,由于工期紧,昨天已勘查了一天,今天大家准备将剩余10余公里路段全部勘查完,曹学法和所里其他几位同事带领施工承包方和项目监理一行人沿着路段继续勘查起来,一线公路养护工出身的曹学法一走上公路,神情立即变得专注,一边勘查一边不时交待记录人对照原图纸对核定的路面加宽、路肩挡墙部位进行标注。一上午转瞬即逝,曹学法感觉胃有些隐隐作痛时,时间已是午后12点半了,由于他常年奋战在施工一线,饮食和休息很不规律,患上了严重的胸膜炎和胃病,经治疗虽有好转,但还是落下了病根,大家坐车回到工地食堂吃过午饭,老曹,“ 你到车上休息一会吧。”同行而来的所党支部书记徐峰关切得说道。短暂的休息过后,13点30分,曹学法和大家以饱满的热情开始了下午的工作。

14点30分,当他们勘查到一座已有40余年历史的桥梁位置时,就该桥如何加宽加固,现场开起了调研会。“小张,你来说说你的想法。”曹学法望着同事小张说道,小张是上级部门引进的高学历紧缺专业人才,上班时间还不到一年,虽具有较强的专业理论知识,但实践经验有欠火候,曹学法对他和所里其他几位年轻的同志非常上心,经常对他们悉心指导,把自己多年积累的公路建设和养护经验倾囊相授,使他们的业务知识和实际操作水平明显提高,很快适应了所里的工作。曹学法让小张提出自己的想法,也是为了进一步磨练他野外作业独当一面的能力。接着,大家献计献策,施工方和项目监理也先后提出了自己的思路,最后,曹学法综合大家的意见,并根据自己多年的桥梁施工经验,现场制订出一套切实可行的施工方案,大家拍手称好。“我在泾县的几年公路施工管理中,通过和曹工接触,他在每个工地都亲力亲为,严细务实,对施工中每一个环节、每一道关键工序,都亲自跟踪检查指导,多次帮助施工企业解决一些技术人员都没能解决的技术难题,真是难得可贵。”该项目总监卫爱杰如是说。16时左右,他们正在路段一弯道峭壁下忙碌时,一阵摩托车轰鸣声由远而近,十余名摩托车发烧友看到他们,立即齐鸣喇叭,并竖起大拇指,向他们表达对公路建设者的敬意。时间又是眨眼而过,当他们勘查完全路段,天色已渐渐暗下来,已是晚上6点多了。

看似平淡、枯燥的一天就这样匆匆过去,明天,他又将面对新的工作,而这一天又是如此的充实。

曹学法默默无闻,甘为孺子牛的心态,平凡见真章,踏实中显豪迈,他犹如一颗铺路石,为泾县创建“四好农村路”建设默默地奉献着。

有播种就会有收获,曹学法只不过是泾县农村公路建设中的一员代表,像他这样甘心付出的先进人物还有很多。正因为这许许多多交通人的无私奉献,2018年9月7日,泾县作为全省唯一县级代表参加全国“四好农村路”管理现场会,被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和国务院扶贫办命名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吴科学·

新闻推荐

黄村镇积极推广 电动车物联网防盗

泾县讯连日来,泾县黄村镇组织综治办工作人员和派出所民警,前往各大电动车销售点,向购买电动车的群众宣传物联网电动车防盗装...

泾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泾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小纪委”大作用2018-10-26 11:12
猜你喜欢:
评论:(农村公路养护工的一天)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